分享到:

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浙江桐乡遇见“智慧未来”

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 浙江桐乡遇见“智慧未来”

2020年11月23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浙江桐乡遇见“智慧未来”
    “智慧经济·数字桐乡”新闻发布会现场 吕兆元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23日电(记者 施紫楠)大到城镇产业结构分析、游客人流量数据,小到一处道路积水、一个井盖损坏告警……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5G未来城镇运营中心,各项运行态势都在一张巨幅大屏上一览无余。

  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举行,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也成为桐乡的最大“IP”,让其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享有独特的优势。

  在大会开幕前夕召开的“智慧经济·数字桐乡”新闻发布会上,桐乡市委常委、桐乡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伟强曾表示,桐乡正不断创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让数字经济成为该市的鲜明特征。

  朱伟强所言不虚。作为传统工业大市,桐乡位列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第34位,近年来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赋能产业集群,创新数字化人才工作机制,打造数字化赋能样板地。

  其中,乌镇和开发区是桐乡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发布会交流探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桐乡经济社会发展 胡宇翔 摄
发布会交流探讨未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桐乡经济社会发展 胡宇翔 摄

  虽受疫情影响,但今年1至10月,乌镇互联网相关经济指标已全面超过去年全年。从总量上来说,企业营收增长1.7倍,税收增长1.3倍,与2014年相比,年均增长213%和256%。

  “我们将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产业风口,打造以先进计算、智能芯片和智能驾驶三大领域协同共促的产业体系。”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乌镇将全面承接峰会带来的红利,争取先人一步。

  去年,鑫柔科技与乌镇签下总投资125亿元人民币的项目,主要研发和生产新一代柔性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鑫柔科技董事长江建国表示,企业是奔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名头落户乌镇,事实也证明企业来对了地方。

  据悉,自首届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桐乡实施国家级、省级产业数字化项目37个,积累了一批成功案例,目前正在实施“新制造”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凭借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乌镇在城镇治理数字化、信息化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重点聚焦镇域社会治理智慧化提升,实现智慧城镇建设从“有”到“优”的跨越。

  2017年,乌镇组建集线上、线下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乌镇管家联动中心”,通过线上整合各部门信息平台,线下成立“乌镇管家”联动队,实现社会治理“一网联动”。

  “在原有线下‘乌镇管家’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迭代升级了线上治理平台——微笑乌镇,依托5G、大数据、北斗网格码等技术,打造政社联动、多元协同的治理格局,实现整体智治。”姜玮说。

  千年古镇,碧水悠悠。当下,在乌镇,未来已来。(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