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走访二手市场:年轻顾客多 “三转一响”又吃香了

走访二手市场:年轻顾客多 “三转一响”又吃香了

2020年11月24日 09:54 来源:重庆晨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弟娃儿,这些老物件的年头,估计比你的年纪都大哦……

  零零后、九零后成了二手市场常客,看重颜值不看重实用性,黑白电视机价格贵过彩电

  “弟娃儿,摆在这里的老物件的年头,估计比你的年纪都大哦……”店主老陈面对咨询商品是否为仿旧的年轻顾客,抿了一口老荫茶,慢悠悠地说,语气里颇有些得意。

  江北区董家溪跳蚤市场是我市最大的二手市场之一。原本是中老年人淘旧货的阵地,近来“90后”、“00后”却俨然成为消费主力。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经过走访了解到,年轻人青睐二手货,主要用于怀旧、复古装饰等用途,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为了省钱,淘回去作为使用的生活用品。

  “你去跳蚤市场了吗?”有可能成为明天年轻人打招呼的新方式。

 跳蚤市场店铺里陈列着不同年代的老旧物品。
跳蚤市场店铺里陈列着不同年代的老旧物品。

  “90后”“00后”居多

  董家溪跳蚤市场位于三号线华新街站附近。它的前身在渝中区中兴路,曾经是重庆最大的跳蚤市场。2010年以后,中兴路商户陆续搬来了这里。

  市场里到处可见老式棉大衣、双缸洗衣机、小人书、玻璃跳棋、任天堂游戏机……弥漫着浓厚的时光味道。

  随便走一圈,会发现前来光顾的客人,竟大多是年轻面孔。“00后”妹子宋星羽第一次来逛跳蚤市场,对她来说,很多老物件都相当新奇,是第一次见到实物,比如缝纫机、老式相机、胶片唱机。她好奇地询问着店主每件物品的用途,琢磨着带一件什么好玩的回去。

  年轻顾客许海燕对老式电视机特别感兴趣,“都是小时候家里曾经有的,长大后就很少看到了。”她买了一个旧木箱,那是她妈妈那个年代的陪嫁,看着很有亲近感。“以后应该经常都会来吧,淘点自己喜欢的旧物。”

  从事室内设计的“90后”吴西选了一个旧画框和一个旧花瓶,准备放在花园里作为装饰。花瓶除了旧,还带有瑕疵,瓶口被碰掉了一小块。但他说就是看上了这种沧桑感。“这种真实的锈迹和损伤是仿不来的,真实的岁月痕迹更能打动人。会欣赏的人能看到里面的故事。”两件旧物花了他150元,“如果在某宝上买新的,估计50元不到。”他笑着说。

  “现在来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老年人反而不太来了。”二手店店主吴军不久前发现了这个新的现象。以前来逛跳蚤市场的多是上了年纪的顾客,搜寻便宜的、实用价值高的生活用品。但最近一段时间,顾客的年龄层越来越偏低龄化,以80、90后为主,不乏在校大学生。

  他认为,年轻人一般是听到自己的长辈常常谈起过去的那段岁月,因此充满好奇,从这些老物件身上能满足这样的好奇。对他们来说,这些老物件与其说是被时代淘汰的物品,不如说更像是一件艺术品。

  罗伟也是跳蚤市场多年的老店主了。找他买东西的顾客越来越年轻,大部分二三十岁,老年顾客明显减少。“现在很多餐馆、酒店,都走复古路线,包括有的博物馆也在征集文物。另外还有什么几十周年同学会呀,复古年会呀,也都需要怀旧主题的场馆布置。”

  “三转一响”又吃香了

  65岁的吴军一直对二手物品充满兴趣,以前是跳蚤市场常客,自从退休后,就干脆自己开了二手店,并乐在其中。他也是从中兴路转战而来,现在的店铺30多平方米,有上千多件物品,可都是他的宝贝。

  “什么都可以收,什么都可以卖!”在吴军眼里,虽然都是旧货,但背后有一个个故事,也承载了主人一段珍贵的回忆。他店里的物品千奇百怪,有旧奖状、残缺的手套、苏联时期的军用水壶、华侨帽,甚至是旧的信件、照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身上别个小的‘随身听’,放一盘磁带,在阳光下听着歌,路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眼光……”现在,这些磁带和‘随身听’在他店里也能见到,能让他回忆起过去的幸福感。磁带有邓丽君的、刘德华的,一般十多元收进来,二三十卖出。

  他自豪地展示店里的“明星产品”。比如上世纪八十年代,重庆无线电厂出的红岩牌电视机、日本三洋牌收录机。他说,以前重庆的跳蚤市场,除了中兴路,还有在较场口、储奇门、人民公园、十八梯,来的都是中老年人,买新的舍不得,买旧的拿回去自己用。现在年代不同了,都是年轻人买回去拍视频、拍电影、做装饰,增添怀旧感。

  吴军特别展示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转一响”——转的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响的是收音机。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以拥有这样的高级物品为骄傲,后来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奢侈品”成为了日常用品,甚至慢慢被时代淘汰。“而现在随着复古风潮,这些当时的‘大件’又开始受欢迎了!”

  吴军表示,现在来淘老物件的人确实都是自己喜欢,有的是为了开店所用,淘一些拿回去作摆设。“现在其实花更少的钱也能买到仿制品,专门有机器做旧的。但是哪里会有真的旧货这样的质感嘛!”他的店里,就经常接待学美术专业、导演专业的大学生,吴军也非常乐意为年轻人提供方便——他们在其它地方找不到的“绝版”,在他店里找到了,那种喜悦感,比赚钱还开心。

  而卖家又是些什么人呢?店主老陈说,有的是搁家里没用了,有的是搬家嫌麻烦,或者是家里老人走了,下一代拿来出售的。对此年轻买家也不会忌讳。在吴军看来,现在生活好了,更新换代太快,很多人家里堆满了被淘汰的旧物,直接丢弃造成极大浪费。送到我们这里可以变废为宝,两全其美。

  黑白电视机比彩电值钱

  随着旧货的功能发生变化,价格评判标准也随之改变。店主老陈介绍,一台老式旧电视机、旧冰箱,以前对价格的衡量标准主就是看其功能性,而现在,往往是由其外观决定,也就是年轻人常说的“颜值”。

  一台已经无法使用的旧电视,如果“颜值”高,哪怕已经无法使用,也能卖出三四百元。而如果一台接上线还能使用,却不那么好看的电视机,价格反而要低一些。

  旧货的价格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据记者询问,一个旧保温瓶、一个旧煤油灯,能卖出一两百元,已经远远超出“旧货”本身的价值,购买者依然不在少数,因为他们看重的,就是这一份复古的感觉,对成色新一些的,反而不那么感冒。

  吴军介绍他店里的一台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比25英寸彩电更能卖得起价钱,200-500元不等,因为前者年代久一些。完全颠覆了曾经“成色新品质高价格更高”的市场规律。

  下午3点,老陈热情地跟一位顾客介绍一台七十年代末的昆仑电视机,“你看,还能打开,显像管还是完好的,还能收闭路电视哦。”对方哈哈大笑:“老板,我买回去主要是做摆设,哪里管它能不能收到电视节目哦!”老陈也笑了起来,表示赞同,“对对对,肯定是当摆设,但就是跟你说明当时的商品质量有多好!”

  有人只是来“打卡”

  吴军说,本来早已习惯了和中老年顾客打交道,而现在年轻人对跳蚤市场表现出更大的热情,作为店主,也要与时俱进了。“90后”顾客吴西说,这里有他们喜欢的新鲜玩意,能展示自己的创意和心意,也能找到自己希望拥有的独特商品,在买卖之间也能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老吴现在每周会接待数百甚至上千顾客,大部分是年轻人,有的是不会买东西的,只是来“打卡”,拍一张复古色彩的照片。他也不生气,看着大家在自己收的老物件中徜徉,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他说,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大家也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东西,对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有了一种情怀。他觉得是一种好现象。“外地游客越来越多,说不定以后我们董家溪跳蚤市场还会成为一个网红景点呢!”

  文图/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高超浪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