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只鸽子凭啥卖千万元?了解这些知识后我惊呆了

一只鸽子凭啥卖千万元?了解这些知识后我惊呆了

2020年11月24日 16:4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一条引发热议的“中国买家以1250万元买下比利时赛鸽”的新闻,让与当代人生活渐行渐远的信鸽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那只创造世界纪录的“新金姆”赛鸽是何来路?小小信鸽到底身价几许?在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些曾被打下“飞鸽传书”烙印的信使还有哪些作用和价值?……

  带着与信鸽小白们同样的疑问,中新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信鸽协会副会长黄剑。这位中国信鸽协会的首席专家还是一位资深鸽友,他的60羽信鸽曾入选为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的“兵鸽鸽”,并曾两次获得国际鸽联大奖赛冠军。

  资料图。张竟尧 摄

  天价“新金姆”的前世今生

  信鸽按其用途的不同分为赛鸽和种鸽。

  据多家媒体报道,11月15日,一只名为“新金姆(New Kim)”的比利时雌性赛鸽在比利时一家名为pipa的赛鸽拍卖网站以1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50万元)的天价成交,打破了赛鸽拍卖的世界纪录。去年,一只名为Armando的4岁比利时雄性赛鸽以125万欧元(近千万人民币)创下了当时的最高纪录。有消息称,这两笔最高纪录背后,是同一位中国买家。

  作为资深鸽友,黄剑自然不会忽略这则“鸽圈”的热搜新闻。更引发他关注的是,新金姆的主人嘎斯栋·范德沃尔沃(Van de Wouwer Gaston)是他相交多年的旧识,那只使得“金姆系”身价飞涨的世界级种鸽“奶酪小子”更是他所熟悉的。

  黄剑介绍称,嘎斯栋曾是一名钻石加工工人,1998年时从一个卖奶酪的邻居手中得到一只环号B98-6335690的灰色雄鸽,便给其命名为“奶酪小子”。没想到,正是这只当时不知上代血系、也无家族“亲属”的信鸽,成为后来世界上最优秀的种鸽之一。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嘎斯栋得到‘奶酪小子’后,曾让其与不同的雌鸽配对,但其后代发挥最为优异的当属‘金姆系’这一支。”黄剑说,“2009年我到嘎斯栋家时,‘奶酪小子’的孙女金姆、也就是新金姆的‘姑奶奶’刚在比利时全国幼鸽大赛中夺冠,‘金姆系’和嘎斯栋都随之名气大涨。那年,夺冠后的金姆被以25000欧元售出。次年在另一场全国大赛中,金姆的‘堂姐妹’劳拉再夺冠军,之后以5万欧元卖出。”

  他称,作为“奶酪小子”的孙女,金姆和劳拉都有优异的成绩,其价格在当时已属高位,劳拉的售价更是堪称彼时“天价”。2009年在嘎斯栋那儿订购成轮幼鸽,包括新金姆的祖父辈兄弟,每只的价格是250欧元。因此,刚看到新金姆的拍卖价格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有点懵,信鸽价格的飞涨速度让他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但他表示,拍卖一向与单纯的买卖不同,涉及面广,其交易的目的性也更复杂,加上竞拍时的环境更能刺激参拍者的“激情”,因此,拍卖所呈现的价格恐也不只是物品(物种)的本身价值。

  黄剑也毫不掩饰他对“奶酪小子”后代的喜爱。“他们确实是一个拥有优秀基因的家族。11年前见到金姆时,我能强烈感受到她的健硕和聪明,她看着我时,就好像在跟我交流。”他说,作为“奶酪小子”的近亲后代,新金姆2018年获得比利时皇家信鸽协会大中距离幼鸽鸽王赛全国冠军,堪称是非常难得的“黄金配对”成果,是极具做种价值的超级赛、种鸽。

  他称,赛鸽看重的是比赛能力,表现优异的赛鸽一般都是杂交,不一定适合做种。种鸽更看重血统。血统的纯正在于近亲繁殖,但近亲繁殖的弊端是有可能影响后代的智力和能力。而新金姆作为“奶酪小子”的近亲后代,既保持了纯正血统,又有着全能型的飞行能力,所以在业内很受推崇。

  图片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信鸽为何身价不凡

  新金姆的拍卖天价也引发了不少网友对信鸽价值的好奇。黄剑说:“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世界上有无价的种鸽,但进入交易市场的信鸽,如果纯粹就其本身价值而言,好像还没有能达到身价千万的。”

  他以国内的赛鸽为例。国内的赛事大概分为三类,一类是在参赛者当地举办的常规普及型赛事,只要有鸽子、有兴趣的都可以参加,报名条件和参赛门槛(参赛费)都很低,这种比赛的冠军鸽售价大概在几千元范围内(以下价格均为人民币大致售价);第二类是公棚赛事,冠军鸽能卖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少数高端公棚的冠军拍卖价能上百万;第三类是俱乐部赛事,一般前200名或300名内的获奖鸽价格在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更好名次的以及冠军能达到几十万到百万左右,“到百万已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价格了”。

  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国际市场行情也大抵如此。因中国信鸽爱好者大约占全球6成左右,而且拥有较强的购买力,因此基本主导了国际信鸽市场的行情。

  尽管如此,那些鸽中翘楚几十万、上百万的身价也让普通人叹为观止。

  黄剑称,赛鸽作为体育项目最初偏重休闲娱乐,在我国开展的初期还比较“朴素”,基本是普通公众参与。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国际赛事的引进和国内诸多高端赛事的开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发展越来越高水平,投入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

  一是直接资金投入。如上所述,想拥有性能优异的信鸽,无论是直接购买还是引种,都会有一个不太亲民的价格,而信鸽属于超特种养殖,除了“温饱”外,还必须保证其卫生条件和健康环境。

  二是空间的投入。鸽子是群居动物,具有较强繁殖能力,赛鸽还要留出挑选的余地,因此养殖数量一般不会太少,这也对鸽子和鸽友的居住条件及环境都提出较高要求。

  三是时间成本。除了按时喂养外,还得随时关注其健康状况,练就它们强健的体魄,训练其运动和飞行能力,培养它们能及时接收指令的聪明大脑,还有诸如鸽舍清洁、防疫等日常事务。

  单是训练,黄剑以自己为例说,最近两个月里,他已开车带鸽子出去路训50趟,行驶近4000公里,每次都是凌晨3、4点钟出门,以便让鸽子们能在太阳刚升起时起飞。“要养出好的赛鸽,真是一天都不能懈怠。”黄剑感叹。

  四是获奖鸽凤毛麟角。信鸽赛事也跟人类的体育大赛一样,能登上领奖台的永远只有金字塔尖的极少数。赛鸽更有其难以操控的特殊性,要想获奖,天时地利人和与运气一个都不能少。

  此外,还有鸽友自身建设的投入,必须具备相应的素质和技能,比如有一双会识别、挑选的慧眼,懂得相关知识,具备养殖技能等等。

  黄剑还提供了一个数据,以每年作育的赛鸽论,幼鸽的淘汰率将近80%,到成年鸽时还能参赛的,更是不足一成。

  养殖和训练成本的叠加、淘汰率太高,以及参赛获奖难度太大,使得一只优秀信鸽如同沙里淘金般珍贵。此外,一些鸽子家族的传奇或荣耀故事,以及部分购买者的个人喜好,也会促使一些信鸽价格的进一步攀升。

  黄剑说:“最优秀的种鸽鸽主一般不会被售出,因为它们是育出优秀赛鸽的源泉,堪称无价之宝,进入市场的大多是其后代。”他形象地比喻道,“正如一些老字号都在销售其产品,却不会卖出产品配方,因为那是他们的‘摇钱树’和立足之本。”

  但他表示,信鸽的所谓天价只是针对那些血统纯正的种鸽和性能优异的赛鸽,对于想寻找乐趣或怡神养性的普通爱好者来说,饲养信鸽的门槛和成本并非高不可攀,其优越的性价比甚至会超出想象。

  资料图。桂淑君 摄

  当今信鸽远不只是“飞鸽传书”

  “飞鸽传书”也许是不少网友对信鸽的认知。但在通讯高度发达的当下,飞鸽虽依旧,传书已不再,信鸽的作用和价值如何体现?

  黄剑称,目前,中国有逾40万信鸽协会会员,大概有六千多万羽信鸽,竞翔赛是其主要活动。仅在中国,从2015年到2019年每年都有包括信鸽协会主办或承办,以及各地和民间举办的上万场赛事。

  “赛鸽既是体育赛事,也是休闲娱乐活动,不仅能为国争光、加强国际和各地交流,也能促使鸽友了解更多知识,陶冶人的性情,促进身心健康。”黄剑说。

  他还告诉记者,对于如今的信鸽来说,这些比赛实际也是一个提升其原始“传书”功能的过程——经过进化、改良和更强化的训练、筛选,如今的信鸽飞行速度和距离大大提升,一般一只信鸽的飞速可达70-80公里/小时,遇到有利条件还能到100公里/小时,在1000公里的长距离赛事中能当天归巢。“如果古代信鸽有这种通信能力,效率肯定会大大提升。”黄剑笑称。

  同时,目前国内大多数行政区域都有信鸽协会,会员们也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网络团体,可以在短时间内组织调动起遍布全国各地的信鸽,从而形成通信网络。

  “我们常说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这种通信和集结能力在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时,就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如今通讯很发达,监听手段同样先进,而信鸽无法被监听,所以一些国家和地区至今还保留军鸽编制。

  此外,信鸽具有极强的归巢意念,有着卓越的方向感和远超人类的视力,加上体积小,能深入到人和一些器械所无法抵达的角落,因此也在一些救援和探测中充当先锋。

  鸽子也被视为和平的象征。在不少大型活动甚至是国家庆典上,信鸽则成为传递和平理念和诠释祥和氛围的信使。在去年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中,7万羽信鸽被同时放飞的壮观景象,相信不少人还记忆犹新。

  “如今的信鸽功能已经远远超出了其延续几千年的‘飞鸽传书’范畴,除其运动健将的头衔外,信鸽对科研、生产、国防、地质、探矿、仿生,以及为人类生活服务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价值。”黄剑说,“对于信鸽爱好者来说,我们希望信鸽不再使用‘飞鸽传书’的功能,而是被大家记住其‘和平鸽’身份。”

  记者:王祖敏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