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自贡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 缴获毒品超3公斤

四川自贡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 缴获毒品超3公斤

2020年11月24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自贡警方破获特大跨省贩毒案缴获毒品超3公斤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中新网成都11月24日电 (饶建)四川省公安厅于24日对外公布该省自贡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跨省贩毒案情况,自贡警方在四川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云南和泸州警方大力配合下,侦破了一起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抓获嫌疑人3名,缴获毒品超3公斤。经过深挖细查,捣毁了以陈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共计抓获嫌疑人7名,查证毒品余超14公斤。

  据了解,今年1月底,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取到一条重要线索:自贡籍男子陈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开始,对线索的摸排调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缉毒民警回忆,根据调查,陈某某此前并无吸贩毒前科,但从后续摸排到的情况综合分析,陈某某涉嫌贩卖毒品,而且不管是数量还是频率上,都令人惊叹。当即,自贡警方成立“1·23”贩卖毒品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侦办此案。

警方缴获的毒品。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摄
警方缴获的毒品。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缉毒民警在侦查中发现,陈某某,男,30余岁,无业,曾因其他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此前无涉及毒品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然而,正是这样一名不起眼的社会无业人员,很可能就是一个贩卖毒品团伙的“头目”。随着案侦工作的持续开展,更多的涉嫌贩毒的证据都指向了陈某某。

  专案组在侦办该案时发现,这个以陈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具有组织严密、分工细致、反侦查能力强等特点,他们的贩毒方式犹如“击鼓传花”,层层有专人负责,隔层的人员都互不认识。而陈某某则是整个团伙的“大脑”,从资金来源、人员分工到进货、出货,均由其全程掌控。

  “在前期办案过程中,我们确实有点信心不足。”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分局专案组负责人坦言,专案组曾先后三次尝试抓捕,但都由于嫌疑人临时改变线路或提前转移毒品等原因,未能成功。不过,随着案侦工作的深入,该团伙的组织结构、人员信息、贩毒路线等情况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破案信心随之提升。

  今年6月,专案组民警获得陈某某计划出省进货的最新动态,当即召开会议,部署第四次抓捕工作。

  经专案组研究决定:在泸州境内收网。为顺利完成抓捕工作,专案组协调自贡、泸州两市警力共计40余人开展工作,同时在嫌疑人可能通行的路段路口设置检查点,佯装成疫情防控检查点,将嫌疑人车辆引导至唯一可通行的设伏路段。

  缉毒民警回忆,当天进入警方监控范围的有3名嫌疑人,他们分别驾驶两辆汽车,计划经泸州前往自贡。和警方预计的情况一样,两车在进入泸州境内后,试图绕小路通行。但鉴于小路警方提前设置了“检查点”,于是车辆改变路线,朝警方设伏路段驶去。

警方缴获的毒品。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摄
警方缴获的毒品。 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据缉毒民警介绍,嫌疑人发现前方有车辆拦截后,为了逃脱,直接撞向拦截车辆,然后迅速倒退,希望将后方堵截车辆撞开后逃离。“它倒退撞上来的冲击力很大,我们的车身都好像弹了起来。”民警称,为了抓住毒贩,民警踩下油门抵挡撞击,尽可能将其逼停在中间,“即便车子正面朝我撞来,也必须要上。”

  记者从警方提供现场视频中看到,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在遇到前方有车(办案车辆)阻拦的时候,试图调头逃离,此时,紧随其后的办案车辆靠近嫌疑车辆,将其夹在中间。为了逃脱,嫌疑人驾车冲撞办案车辆,直到车身被卡在路边的沿坎上无法行进才被迫静止下来。

  此时,设伏点和驾车堵截的警员一拥而上,对车内人员实施抓捕。由于车内人员紧锁车门,拒不投降,抓捕人员强制破窗抓人。几分钟时间,车内的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从车内缴获毒品超3公斤。至此,陈某某等3人因涉嫌贩卖毒品被警方抓获。

  随着案侦工作的持续深入,警方又抓获陈某某贩毒团伙另外4名人员,共计7人。据初步查证,以陈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在去年年底至被抓获时止,共计贩卖毒品超14公斤。10月底,当地检察机关对陈某某等人涉嫌贩卖毒品案提起公诉,预计近期将开庭审理。

  据自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介绍,该案是自贡警方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打掉的一起组织严密、分工细致、盘踞时间长、查获毒品数量最多的跨省贩毒团伙案。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毒品犯罪。(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