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流感季 专家:中国儿科诊疗挑战突出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流感季 专家:中国儿科诊疗挑战突出

2020年11月25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流感季专家:中国儿科诊疗挑战突出
    海内外专家聚焦儿童呼吸道的感染问题。视频会议截图

  中新网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主任曾玫教授24日接受采访时直言,在多重因素合力作用下,今年中国儿科诊疗面临的挑战尤其突出。

  这位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冠病毒传播途径多样,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均是传染源且人群普遍易感,不能排除病毒转为常态化流行的可能。对中国儿科而言,中国医疗资源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新冠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再叠加流感的流行,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曾玫所在的科室接诊了上海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儿,并成功完成90多名患儿的救治。曾玫教授对上海、武汉、北美、巴黎等地新冠肺炎患儿的疾病特征进行了回顾总结。她介绍,儿童用新冠疫苗尚未开展临床试验,付诸使用需数年之后。

  在国际儿科交流高峰论坛暨第一届曜影医疗中美儿科专家研讨会上,梅奥诊所的儿科医生、Levy博士亦表示,由于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后者无法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加之新冠病毒检测速度的限制,因此在美国更加强调利用口罩、洗手及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以防止社区感染和传播。

  据了解,Emily Levy博士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儿童中的流行态势以及目前可供选择的药物和疗法,并分享了疫情期间出现的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的诊疗体验。她还介绍了美国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

  呼吸系统疾病是幼儿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由于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导致其易受到细菌及病毒的袭扰。来自梅奥诊所的儿科助理教授Sophia Pillai博士、上海市儿童医院陆敏教授等聚焦儿童呼吸道的感染,全面介绍了儿童呼吸道的防护。此前有研究表明,病毒可经由母婴进行传播。

  新冠病毒的母婴传播问题,曜影医疗管亚楚医生指出,新冠病毒阳性或疑似阳性的产妇应在负压手术室开展妊娠手术,而且孩子出生后最好能尽快与母亲分离。据悉,曜影医疗是以中外资深医生为核心的高端医疗服务机构。该机构创始人史浩颖博士表示,疫情的影响终将慢慢消散,但高端社会办医如何更好地为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则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课题。(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