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枸杞踏上“出洋”路

新疆枸杞踏上“出洋”路

2020年11月27日 20:1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于涛)天山北麓的新疆精河县枸杞久负盛名。初冬季节,当地枸杞深加工企业库房储满了这种红灿灿的小果子,所有流水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如今,这个边疆小县的枸杞产品不仅走出大山、走进全国市场,而且远销世界各地,实现出口创汇。

  位于新疆北部边陲的精河县,山地、河流众多,适合枸杞生长。前些年,当地农户一直“单打独斗”零散种植枸杞,产业化程度低,果农盈利模式长期停留在卖干果阶段。“以前,几亩枸杞丰收后就去村口集市上卖,每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果农张项升说。

  如何把枸杞产业做强做大?“精工细作”是第一步。

  近年来,精河县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从良种选育、病灾防控和配套栽培等方面入手,促进枸杞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从一家一户种植逐步转变为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种植,精河县正在打造高标准绿色枸杞种植模式。”

  2020年,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3.4万亩,年繁育良种苗木1000万株以上。

  张项升说,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后,实施枸杞科学化、集约化种植,“效益明显增加,现在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有了“质量优势”,还需做强“品牌优势”。

  赵玉玲说:“只有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走高端产品路线,精河枸杞才能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为提升当地枸杞竞争力,精河县主动引进10余家枸杞深加工企业,扶持各类网络销售平台200余家,开发枸杞啤酒、原浆、酵素、胶囊等20余种产品。

  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宾说,经过几年努力,公司已研发出枸杞果汁、枸杞啤酒等饮品及系列保健品,枸杞附加值不断提升。

  产品品质有了保证,走出国门便不再是梦想。

  近年来,精河县枸杞产品出口份额不断攀升。精河县农业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县枸杞干果及其产品出口4500余吨,远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1477.22万美元。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