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携手防疫抗艾 河南开展多形式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携手防疫抗艾 河南开展多形式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2020年11月30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携手防疫抗艾河南开展多形式艾滋病预防宣传活动
    图为11月29日,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中新网郑州11月30日电 (李明明)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河南省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氛围,近一个月来,围绕今年宣传主题,河南省艾防办组织全省各地开展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11月以来,河南工学院启动“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月活动,全校337名志愿者通过自编防艾话剧、网络直播等方式,宣传艾滋病相关防控知识,并先后开展了艾滋病观影会、深入宿舍开展同伴教育、艾滋病防控主题班会等活动。

  29日,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来自该校的学生志愿者和相关单位医务人员近500人参加了咨询义诊、防艾文艺节目展演、志愿者授旗和宣誓签名等活动。“我们意在通过活动推广应用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形式提升艾滋病宣传教育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河南省艾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郭万申向记者表示,随着治疗药物的不断增多,艾滋病已经从致命性流行病变为可管理的慢性病。

  “但是,目前艾滋病依然没有治愈药物,无法通过疫苗进行预防,因此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普及宣传防艾知识,是做好艾滋病预防的主要手段。”郭万申说。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艾滋病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丹妮说:“我在给学生讲课时,会经常提醒大家要洁身自好,警钟长鸣,主动学习艾滋病相关知识,了解艾滋病,远离艾滋病,战胜艾滋病。”

  王丹妮表示,艾滋病可以预防,万一有感染风险要及时去疾控中心阻断。

  郭万申也介绍,研究表明,艾滋病发生暴露后,如果能抓住72小时这个感染时间窗尽早服用阻断药物28天,可以有效阻断艾滋病的传播,用药越早,感染几率越小。

  据河南省艾防办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10月31日,河南省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65896例。2020年1-10月新报告4132例,同比减少17.5%。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疫情仍呈上升趋势,但增速有所减缓。二是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增多。三是感染人群多样化,疫情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快速扩散风险加大。

  河南省艾防办提醒,社会各界应行动起来,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力度,预防和减少艾滋病的危害。(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