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传统文化“敲门人”:浙江一青年乡土间造江南庭院梦

传统文化“敲门人”:浙江一青年乡土间造江南庭院梦

2020年12月01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传统文化“敲门人”:浙江一青年乡土间造江南庭院梦
    临海市于至楼庭院艺术博物馆 范宇斌 摄

  中新网台州12月1日电(记者 范宇斌)沿着盘山的小路而上,条石垒就的墙基,长满苔藓的石阶,青砖黑瓦、飞檐白墙之间,一座江南庭院豁然开朗。这是浙江省临海市“80后”青年章海威历时11年打造的杰作。

古典厅堂 范宇斌 摄
古典厅堂 范宇斌 摄

  如今,这处庭院已是临海市于至楼庭院艺术博物馆,以生活美学为基础,陈列300余件(套)以石雕为主的庭院艺术构件,展现江南庭院艺术的风貌。

  站在临海邵家渡大路章村笔架山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一片田野,时而有高铁飞驰而过,而眼前几座透着精致的古建筑静静矗立,仿佛时空交错。近日,章海威在此向记者聊起他的庭院艺术梦。

庭院石雕构件一角 范宇斌 摄
庭院石雕构件一角 范宇斌 摄

  早在1938年,章海威的先辈——两位章氏乡贤捐出了家中最好的60亩地,在山坡上建起一座新式学堂,从此,培养了一代代学人。

  十多年前,山坡上,早已人去楼空。彼时,乡村振兴的大潮还未来临,章海威的人生经历了很多波折。

临海市于至楼庭院艺术博物馆展示的庭院石雕构件 范宇斌 摄
临海市于至楼庭院艺术博物馆展示的庭院石雕构件 范宇斌 摄

  “我曾经就像野马一样乱冲乱撞,而浮躁过后的人生,更多的是沉淀。”他说,在孤独而漫长的内心寻索之中,他逐渐意识到“所有艺术皆源于生活”,他从中体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也越感到自身使命之所在。

  或许是生于江南乡土的耳濡目染,章海威对江南庭院艺术颇为欣赏。他说,“生活是所有艺术的开端与结束,庭院则是人生起点与精神归宿,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内涵。”

  这些年来,章海威常常去乡野山村行走,收藏一些与乡土文明相关的老物件,如一个石雕、一块木板,甚至是一座老房子。“这些东西消亡得太快了,如果不收藏下来,以后怕是看不到了。”在他眼里,这些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老物件并非“死物”,“他们都是有生命、有人情味的,传达着生活意境、人生表达。”

庭院石雕构件一角 范宇斌 摄
庭院石雕构件一角 范宇斌 摄

  痴迷于庭院之美,章海威决心以庭院艺术为“钥匙”,来开启传统文化的大门。

  “浙江是传统文化的高地,而江南庭院往往能牵动思想。”章海威以一“琴棋书画”高浮雕照壁构件举例道,“人物神态多生动啊,抚琴者忘神,听琴者陶醉,下棋者苦思,观棋者不语……人物之间的相互应和,富有情趣。”又如一高浮雕荷池构件,荷花宛如随风动,间有水鸟穿梭,松竹兰菊荷暗喻着君子品德。“这些都透露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如今,不少人热衷于收藏。“但我不会为了收藏而收藏。”章海威说,一件老物件只有让它回归生活,才能真正体现出价值。为此,他曾在浙江一地老房拆迁中,花一大笔钱买下一个古典的厅堂,用了两辆大货车运回来,又花上大半年时间将其修理、组装。

  11年来,点点滴滴,章海威在小山坡上营造起了这座“不仅是形”的庭院。

  在中华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章海威谈及,“江南庭院是自然与人文、物质与精神、历史与当代的文化综合体,江南庭院的营造将万物按其性质,在时空中巧妙安排,整体把握,物尽其用,又心存包容。”

  在很多人看来,他有些“傻”。章海威不会计较,他说,“虽有无数坎坷,但是我有足够的自信,这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

  “当前,振兴乡村实为振兴生活,以江南庭院塑造振兴乡村的模板,教化人心,使之重归生活土壤,从中汲取养分,文化复兴也必当水到渠成。”章海威说,“于至楼”不是“终点”,他计划要把收藏的物件还原到实景版《江南村居图》,让年轻一代知道“来路”。

  “庭院艺术的核心价值是与自然万物共融共生的艺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庭院艺术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或许能举一反三。”章海威如是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