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见闻:走进中国沿江村庄,久违了,归园田居!

记者见闻:走进中国沿江村庄,久违了,归园田居!

2020年12月01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记者见闻:走进中国沿江村庄,久违了,归园田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日电 (彭婧如)“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在城市生活久了,工作、住房、生活等压力让很多上班族都渴望“归园田居”的生活。

  11月9日至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江苏、安徽、江西、湖北、云南六省市党委网信办和中国新闻网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了不少沿江的村庄,这些村庄各有各的主题风格,或文艺,或洋气,或有高科技。

  探访行程结束十余天后,每每忆起,记者恨不能在这些村子里“有一所房子,面朝长江,春暖花开。”来看看,有你期待的农村生活吗?

  这里的农村很文艺

  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的查济村被称为“画家村”,闻名便知充满了艺术气息。这里原有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座庙宇。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是目前为止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

  过去,村民们主要依靠种植茶叶、竹笋等换取微薄收入,或者在外地务工挣钱。如今它以“中华写生第一村”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查济村依托当地的自然、历史、人文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每年有两百多个学校、两万多名学生来这里写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11月9日,一位学生在查济村一隅写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强 摄
11月9日,一位学生在查济村一隅写生。 中新社记者 张强 摄

  这其中的变化,柳新生是见证者。柳新生早年学艺于上海山河美术研究所,师从张眉孙、方雪鸪、王挺琦。20多年前,他扎根查济村,那时的查济村生活条件十分落后,出于对查济丰富写生元素的喜爱,柳新生请全国的一些名画家、美术院校来查济村写生上课,成为这个村子转变的契机之一。

  而安徽芜湖的霭里村则隐藏了好多“李子柒”,不少村民都被返璞归真的生活吸引回乡,农家乐老板杨新兵就是其中之一。

  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杨新兵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和生意,但除了做菜,杨新兵还爱好竹艺工艺,村里“丰收节”主场出现的“粮仓”,巨大的“公鸡”,艺术味十足的竹篱笆,都是他的手艺,因此他被大家称为“霭里李子柒”。

  霭里村现已有3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全年旅游总人次达30万以上,旅游总收入达2500万元,可以说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种田种出科技范

  在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这里把种田玩出了科技范儿——蓝莓种植可以通过数据“一键管理”,蔬菜不需要阳光和土壤就能茁壮成长。

  据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技术员许桂俊介绍,通过精密高能电子系统与物联网系统,对厂房内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人工光源配置等实行严格控制,可以过滤掉蔬菜生长不需要的光色,用黄红蓝紫四色灯光照射,并随生长期调节光照时间。

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里的蔬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彭婧如 摄
深能农光互补植物工厂里的蔬菜。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农作物的变化还能通过做“CT”来观察生长情况。

  “作物表型仓可模拟阳光、雨水等不同环境状态,扫描仪大小的设备可在植物上方来回移动,通过装配的探头和检测系统对植物表型变化进行实时监控,好比通过‘CT’扫描为植物做‘体检’。”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傅秀清说。

  据介绍,种在室内的蔬菜,只“喝”营养液和消毒过滤水,没有病虫害、重金属等污染,采摘下来即可食用,生长期比自然状态下还少20余天。目前,这里的蔬菜年产量90吨,主要供给高档商超及酒店,年收益超过100万元。

  位于南京溧水白马镇的黑莓蓝莓高效种植示范园,则用信息技术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种田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

  “我们的田间管理都是通过‘数字农业云平台’进行监测,实时查看蓝莓黑莓成长进度、施肥情况,提高了种植效率。”负责两莓高效种植示范园的江苏中植生态植物科学研究院执行董事俞小花说。

  百平米小洋房不是梦

  在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姚家乡的苏家塘,家家户户建的房子都像小洋房。其实,在2017年,苏家塘还是房屋破旧、杂草丛生的落后村。

  “看到别人的村庄变化很大,干净、整洁、漂亮,对我们的触动很大。苏家塘的生态条件并不差,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姚家乡乡长黄利忠表示,苏家塘的转变并不容易,“那么多的破房子怎么拆?有些围墙做得那么好舍得拆吗?这些都是问题。”

  为了改善乡村环境,苏家塘成立了秀美乡村建设理事会、促进会,并由村民积极出谋划策。黄利忠表示,村民们先后自发捐款达到10万元,还自觉投工投劳进行乡村建设,每家每户轮流为工人们准备“爱心点心”。“麻籽粿、灯盏粿、面条、米粉换着花样做,就为了把村庄建得更美。”

江西苏家塘村里的一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彭婧如 摄
江西苏家塘村里的一角。 中新网 彭婧如 摄

  苏家塘村民理事会还落实了“规范建房、有偿使用、无偿退出”的宅改新政策。新建房屋占地面积控制在120平方米之内,由于历史原因,房屋占地超过160平方米的,超出部分按10元每平方米由村民理事会收取。

  现在,秀美乡村建设不仅让村民们住上了“小洋房”,也实实在在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村民苏国云就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成为“苏氏厨房”的老板。

  “以往在外务工多年,现在在家门口也能赚钱了。之前的收入只能满足家中日常开销,如今秀美乡村建设让我一家六口的生活很幸福、满足。”苏国云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