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科学家发现始椎类最“长寿”化石 距今约2.5亿年

中国科学家发现始椎类最“长寿”化石 距今约2.5亿年

2020年12月04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科学家发现始椎类最“长寿”化石距今约2.5亿年
    阳泉长寿螈化石标本。研究团队 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4日发布消息说,该所刘俊研究团队最新研究发现一件产自山西阳泉晚二叠世(距今约2.5亿年)的始椎类化石新种,命名为阳泉长寿螈。它是目前已知始椎类化石最“长寿”的记录,也是迄今为止此类化石在华北板块乃至东亚的唯一记录。

  中国科学家在古生物领域这一重要发现及相关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化石记录》发表。

  据研究团队成员、成果论文第一作者陈建业博士介绍,始椎类是一种原始的爬行型类,属于羊膜卵动物的基干类群。始椎类的生物体形颇为庞大,具有尖利的牙齿,体形类似现代的鳄鱼,是当时河流湖泊里的顶级捕食者。此前这些化石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洲晚石炭世至早二叠世的地层中。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团队于2018-2020年对山西阳泉的二叠-三叠地层和生物群开展了详细的野外工作。本次阳泉长寿螈的发现,更加丰富了阳泉二叠-三叠地层动物群的组成,这件二叠纪晚期的化石标本只保留了头骨的一部分骨片,研究人员研究比对了很多原始的四足动物类群,最终确定它属于始椎类。“这个结果很令人惊喜,此前认为这类化石在早二叠世晚期就已经绝灭了,这个新的记录比其他已知记录晚了近3000万年,刷新了我们对这一类生物化石分布的认识”。

  陈建业表示,阳泉长寿螈能够存活在晚二叠世的华北地区,与石炭-二叠纪的全球气候变化有很大关系。始椎类是一类典型的适应热带丛林气候的生物。在欧美的石炭纪古赤道附近分布着大量的热带湿润气候下形成的煤层沉积,这也是发现始椎类化石最多的地区。但随着二叠纪全球气候的恶化,湿润的热带丛林逐渐被干旱的热带荒漠所取代,这导致了始椎类化石分布的迁徙和碎片化。晚二叠世最晚期,华北板块是少有还保存有热带丛林环境的地区,这为始椎类化石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避难所”。(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