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内蒙古无障碍影院:口述影像让视障群体用耳朵“观影”

通讯:内蒙古无障碍影院:口述影像让视障群体用耳朵“观影”

2020年12月0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内蒙古无障碍影院:口述影像让视障群体用耳朵“观影”
    视障残疾人在无障碍影院内合影。 宋雯婷 摄

  通讯:内蒙古无障碍影院:口述影像让视障群体用耳朵“观影”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4日电 题:内蒙古无障碍影院:口述影像让视障群体用耳朵“观影”

  作者 王鸣远

  “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应该挺有那种‘范儿’的,他这个角色就是要表现的机智、勇敢。”盲人按摩师杨宇宁一边按摩一边跟顾客分享自己刚刚“看”的电影《智取威虎山》。

  杨宇宁口中的电影画面很生动,仿佛他真的“看”到一样。他的观影体验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残障人图书馆为视障群体开设的无障碍影院。

  杨宇宁是一名“80后”,2008年因病致盲后,这个曾经的电影迷彻底失去看电影的机会。“失明后,很多电影画面靠声音根本理解不了,失明以后我就很少看电影了。”

  2018年,杨宇宁经同事介绍,到内蒙古图书馆的无障碍影院看了一场“特殊”的电影。“里面都是盲人朋友,会有志愿者把我们带到空座位上,电影开始后,讲解员会伴随着电影画面为我们进行画面讲解,那场电影我看得特别顺畅。”回忆起失明后的这场电影,杨宇宁记忆犹新。

  这家无障碍影院设在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内,45平米的影厅可容纳40余人同时观影。“无障碍影院的基础设施跟普通影院没什么区别,主要是设置了口述影像服务,通过画面讲解,帮助视障残疾人更好地理解电影内容。”内蒙古图书馆残障图书馆助理馆员宋雯婷介绍说。

  “口述影像的工作主要由文化志愿者来完成,需要根据电影情节发展,补充一些对画面的详细描述。文化志愿者主要是教育工作者、广播电视主持人、大学生等文化素养比较高的人,他们会在讲解前做充足的资料准备。”宋雯婷告诉记者。

  据了解,内蒙古图书馆内的无障碍影院自2017年3月对外开放,已累计放映电影39场,观影盲人达3600多名。

  “我们的无障碍影院先后放映了《阿甘正传》《神秘巨星》《钢的琴》等多部电影,每场放映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制作成音频内容,发布在网络上,这样能让很多不能到现场观看的盲人也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宋雯婷介绍说。

  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叶子劼也是无障碍影院的常客,“我既是一名视障残疾人,也是无障碍影院的志愿者,每次活动之前,我会帮工作人员做一些准备。”

  叶子劼向记者展示了无障碍图书馆建立的观影微信群,“这个群里有200多人,都是视障残疾人,我们都是通过到无障碍影院看电影结识的,这样的活动对我们视障残疾人来说就是文化‘及时雨’,通过看电影找到生活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无障碍影院的电影放映活动改成线上方式,带有语音讲解的电影内容会定期发布在内蒙古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