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小伙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对双胞胎 系该省首例

浙江小伙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对双胞胎 系该省首例

2020年12月10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小伙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对双胞胎系该省首例
    捐献者裘先生。 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10日电(钱晨菲)10日记者从浙江省红十字会获悉,一位该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近日成功为一对3岁双胞胎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该省第63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了解,受捐者为双胞胎的情况属于浙江省首例。

  “一想到这对因疾病而遭罪的孩子,为孩子操碎心的父母,我捐点造血干细胞算什么大事。”捐献者裘先生(化名)今年32岁,生活在浙江余姚。病床上,深红色的血液从他的右手抽出后,经过血液分离机从其左手流回身体,对于捐献裘先生觉得是“平常事”。

  据了解,裘先生在农村基层工作,现为一名劳保协管员。在工作中,热心的他总为村民服务,为了让村里的老人办事少跑腿,他一家一户地上门,手把手地教老人学会用手机办理业务。此外,他还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坚持无偿献血。

  2017年5月,裘先生在乡镇的组织动员下,主动报名参与血液采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让他感到欣喜的是,2019年11月,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对3岁的身患地中海贫血的双胞胎患儿初配成功。今年1月中旬,他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并于9月完成体检。12月4日,他入住采集医院,正式进入捐献流程。

  “当时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我说初配成功,我没多想就答应了。无损自己健康,又能挽救生命,这是好事。”裘先生说,“非亲属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而与我配对成功的竟然是一对双胞胎,我太珍惜这次机会了。”

  裘先生回忆,得知消息后,本就不喝酒、抽烟的他,比以往更注意饮食和睡眠,希望早日给双胞胎输送高质量的“生命种子”,重燃生命希望。

  谈及志愿捐献,他说,自己有个18个月大的可爱女儿,同为人父,非常感同身受。“我的女儿有个感冒发烧,我都会很担心。将心比心,那对孩子的父母肯定为生病的孩子操碎心了。”

  据悉,高配成功后,裘先生非常牵挂着孩子。受疫情影响,他迟迟没等来捐献的通知,多次电话询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得知患儿得的是慢性病,身体也还能扛得住,他这才放下心来。

  “我父母、妻子在得知捐献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后,都很支持我。”裘先生说,“捐献成功后,两个孩子身上就会流淌着和我一样的血液,我觉得自己一下子多了两个女儿,非常开心,希望两个孩子都能早日康复。”

  同时他也呼吁,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却能挽救生命,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伍中,给更多在疾病中煎熬的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据最新数据显示,浙江历年累计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94951人份,2020年新增入库8000人份。(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