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盲女苦学钢琴十余载 奏响挑战命运的强音

盲女苦学钢琴十余载 奏响挑战命运的强音

2020年12月19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盲女苦学钢琴十余载奏响挑战命运的强音
    李琳在宜昌桃花岭饭店大厅弹奏钢琴。 穆然 摄

  中新网宜昌12月19日电 题:盲女苦学钢琴十余载奏响挑战命运的强音

  作者 穆然 汤斌斌

  每当华灯初上,湖北省宜昌市桃花岭饭店大厅里,27岁的盲人钢琴师李琳轻抚琴键,奏出一曲曲优美动听的乐曲,给身处异乡的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李琳3岁时眼睛遭受严重外伤不幸致盲。在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期间,老师发现她喜欢音乐,且乐感很好,便教她学习吹竖笛、弹电子琴,还把她介绍给胡灏老师免费学习弹钢琴。

  从此,在一首首美妙的乐曲声中,李琳黑暗的世界仿佛打开了一扇窗,透进五彩的光……

  盲人学习弹钢琴,比正常人要难得多。“弹奏两个音之间,手会离开琴键,这样没办法触摸到琴键,我只能靠反复的练习,从一个音跳到另一个音,这样形成肌肉记忆才能保证每一次能够弹得很准确。”李琳说,最初指法的练习,她都是将自己的手放在老师的手上,仔细感受、揣摩老师的指法。

  记忆曲谱又是一大困难。因为盲文曲谱不仅很少,而且价格贵,所以李琳靠死记硬背来记忆。

  许多学钢琴的孩子都觉得学琴十分枯燥,可对于李琳来说,却似乎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可能因为眼睛看不见,没有那么多的干扰,可以完全静下心来弹。而且音乐也有疗愈的作用,弹着弹着心情也会变得好起来。”李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李琳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音乐水平考核,达到十级。2020年,她获得“宜昌市伍家岗区区管人才”荣誉称号。

  琴弹得好,带给人愉悦,还能赚钱养活自己,这是李琳最朴素的愿望。

  2015年,李琳经人介绍,进入宜昌桃花岭饭店大厅弹奏钢琴,时间是晚上6:30—9:00。“她弹琴很专注,弹得很好,很多客人也喜欢点奏曲目。”李琳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现在李琳已经会弹奏古典经典钢琴曲目近50首。她白天在家还会上网搜索一些时尚、热门的曲目,以便满足听众更多的需求。

  李琳始终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一方面她继续学习提高钢琴技艺,另一方面,她还在自学英语。

  “我要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李琳说,她准备报名参加函授学习,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性。(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