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道岔铺设完工 如同建设地下小型车站

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道岔铺设完工 如同建设地下小型车站

2020年12月27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道岔铺设完工如同建设地下小型车站
    图为,正在施工中的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 张鑫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27日电 (程德艳 徐金波)中铁十一局集团发布消息称,经过该局数十名工人近48个小时连续奋战,广州地铁18号线与22号线交汇换乘的番禺广场站最后一组交叉过渡线道岔于25日晚间完成浇筑,并同步完成道岔铺设工作。

图为,工人正在浇筑最后一组交叉过渡线道岔混凝土 张鑫 摄
图为,工人正在浇筑最后一组交叉过渡线道岔混凝土 张鑫 摄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城市中心的番禺广场站,是该市地铁18号线(在建)、22号线(在建)、3号线(已运营)、17号线(待建)等四条线路的换乘车站。该车站基坑规模庞大,基坑开挖平面尺寸为540米长、标准段宽52.5米,开挖深度为40米,土石方开挖总方量为108万立方米,是目前广州地铁在建项目中规模最大的车站。

  其中,广州地铁18号线是该市市域快线,设计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快地铁,也是国家级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建设的重要通道,对广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南沙自贸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和公共交通发展战略发挥重要作用。广州地铁22号线则在番禺广场站到广州南站区段与18号线共线运营。

图为,工人正在精调交叉过渡线道岔 张鑫 摄
图为,工人正在精调交叉过渡线道岔 张鑫 摄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道岔分公司担负番禺广场站18号线与22号线交汇换乘线路的交叉过渡线道岔浇筑、道岔铺设等任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施工位于番禺广场深达40米的最底层,车站在同一平面设有18号线、22号线和陇枕停车场出入场线共6股轨道,以及通过设备实现轨道间相互转换的道岔4组,如同在地下建设一座小型火车站,需要浇筑双块式整体道床1.126公里,布设预制板减震垫浮置板道床0.7488公里。

  本次施工克服施工场地狭小、下料口狭窄、材料倒运难、交叉作业、浇筑方量大、连续性强等不利因素,且现场不具备机械作业条件,完全依赖人工作业。为此,项目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和施工工艺,对技术、进度、安全质量、物资供应等进行详细部署,确保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期间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有条不紊、环环相扣。

图为,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道岔铺设完工 张鑫 摄
图为,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道岔铺设完工 张鑫 摄

  同时,施工过程中采用CPIII控制网技术,从道岔初期定位、中期铺装、到后期精调,始终把道岔铺设的精度控制在正负1毫米以内,既有效降低后期设备的损耗,又为列车行驶平稳性、乘坐舒适度提供了良好保障。

  “番禺广场站道岔施工地处6股轨道交错的‘咽喉区’,该项目施工能否按期完成,将直接影响后期施工进度。”该负责人称,广州地铁番禺广场站道岔铺设完工,将为在建地铁线路的机电安装、管线布设等提供了便利条件,进而为线路早日建成通车奠定良好基础。(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