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庆油田年产上6000万吨再塑“里程碑” 油区民众共享发展红利

长庆油田年产上6000万吨再塑“里程碑” 油区民众共享发展红利

2020年12月27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庆油田年产上6000万吨再塑“里程碑”油区民众共享发展红利
    长庆油田大力推广“大井丛、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作业模式,实现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资料图) 李忠斌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27日电 (高展 张占聪)27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大关,标志着中国建成了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由此诞生。

  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虽然地下是中国油气资源聚宝盆,但地表贫瘠荒凉,属“老、少、穷”地区,在这里建成国内第一大油气田,也催生出一大批现代工业集群,为国家提供能源保障的同时,也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位于甘肃庆阳市庆城县蔡家庙乡,有一座无人值守的集气站。每天天然气生产能力可达到80万方,能够满足庆城县2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以及庆阳市周边工业用气的需求。

长庆采油二厂为环县车道镇双庙村支援修建的年出栏20万只育肥羊厂。(资料图) 李忠斌 摄
长庆采油二厂为环县车道镇双庙村支援修建的年出栏20万只育肥羊厂。(资料图) 李忠斌 摄

  陇东天然气项目部试采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孙阳鹏介绍说,像这种规模的集气站在庆阳气田,已经建成了三座。它将极大的满足当地对于天然气的需求,以及今后发展的需要。

  为了让天然气惠及更多的庆阳民众,2019年,长庆油田决定通过建设年输气能力8亿立方米的“庆西管道”,彻底解决庆阳气田的规模开发问题,实现“气化庆阳”。

  能源供给只是一方面,带领地方脱贫,保障就业需求也是近年来油田公司所想所做的。公司自有7万员工以外,每年还有30万至40万的临时用工需要地方来支持,这既带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也帮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家住环县车道镇双庙村村民刘翠连,这几天最高兴的事就是刚从居住了40多年的破旧土窑洞搬进新建的砖瓦房。

采油二厂投资35万元修建的通往养殖合作社柏油路。(资料图) 李忠斌 摄
采油二厂投资35万元修建的通往养殖合作社柏油路。(资料图) 李忠斌 摄

  双庙村是甘肃省深度贫困村,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是真实写照。50多岁的刘翠连是双庙村贫困户,一家三口,生活很是拮据。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作为该村定点扶贫单位,了解到她家的困难后,按政策为刘翠连一家申请危房重建,建成了100多平米的崭新砖瓦房。

  “房子修好了,自来水也引到了自家里,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刘翠连说。

  距离双庙村养殖合作社有一段坑洼不平的泥土路,一到雨雪天就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合作社鸡蛋的外销,也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

  发现这个问题后,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驻车道镇双庙村第一书记常永刚筹措35万专项资金,打通了这条“致富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此外,还投资3亿元建设年出栏20万只的育肥羊场来提自身“造血功能”。

  近年来,长庆油田支援贫困村镇义务教育、修路、培育适合当地自然环境的产业发展,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仅“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18.76亿元,支援陕北、陇东贫困地区道路建设、人畜饮水等项目,让油区民众共享发展红利。(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