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南山区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深圳南山区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2020年12月29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南山区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深圳南山区建区30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过78倍,这得益于南山始终将自主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的主导战略,将创新创业根植于血液之中。”深圳南山区委书记曾湃表示,目前,南山区已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南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9.88亿元,同比增长4.0%,经济企稳回升逐季向好,其中优质行业发展起到强劲的拉动作用。

  链式创新增强动力

  “我们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城区发展的主战略,致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曾湃说,目前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7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01.7件。区内培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4000家,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产学研用结合、突出基础研究是南山创新发展的一大特色,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典型代表。这里聚集了以鹏城实验室为引领的各类创新载体458家,深圳一半以上的高校,6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和8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山区有1348个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创新载体,高水平科研载体集群效应明显。

  在产业布局上,南山区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挥创新优势,引导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形成以中兴、腾讯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以迈瑞医疗、中集海工等行业领军企业为主力的高端装备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以大疆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过去5年,南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4万家增至12万家。

  南山区发展注重协同效应,在近期举行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论坛上,南山区联合18家高校、科研单位、创新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联盟。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表示,联盟成员单位将为南山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共建区域创新生态服务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市场环境公平开放

  “南山区主动把握市场规律,坚持‘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营造了公平开放透明、利于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曾湃认为,政府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在市场中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这是南山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南山区对企业发展推行链式服务,强调优化创新生态,打造“空气式”的“小政府、大服务”。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南山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目前实现所有区级事项“一次跑”,159个事项实现“秒批”。在服务上市企业方面,专门建立拟上市企业备案登记服务制度,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上市企业服务办公室”,为上市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业务办理流程,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推送式服务。

  在空间保障方面,规划深圳湾超总、留仙洞、高新北等产业集聚区和46个专业产业园区,智园、智谷、智城等“智”系立体化产业空间加快聚合成型。针对潜在创业者及初创型企业,建立孵化器、众创空间277家,在孵企业超过1万家。针对成长期创新型企业提供政策性产业用房。针对无自有物业的上市高新企业,探索总部“联合上楼”模式,鼓励联合竞投总部用地,联建总部大厦。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南山区打造“联席会议+联盟+保护中心”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管理保护模式,呵护创新火种。建成66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150余家企业、机构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线上线下联动提供全方位最严格保护。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创办不足两年的智能光电创新企业深圳矽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洪宝璇对南山区的创新发展环境很满意:“这里包容性强、姿态开放,政府部门在政策、环境、服务方面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对我们初创企业的推动作用尤为显著。”

  生态环境宜居宜业

  城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节节攀升的经济数据,更重要的是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成群众可触可感的幸福。“南山接近一半的财政支出都花在科教文卫及生态建设上。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南山区要成为生产、生活、生态完美结合的城区。”曾湃说。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南山区探索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空间,通过划定受保护地区范围,加强生态保护。加大污染治理及社会民生投入,水质量、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区拥有公园数超过136个,平均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一个公园。推窗见绿、百步进公园成为100多万居民的日常生活感受。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南山区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通过“领航计划”对人才工作直接投入约20亿元,累计支持4000多个人才项目。目前,南山区有37名全职院士,占深圳市的77%,经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在站博士后3407名,占深圳市的88%。各类人才拥有量居深圳市第一。

  “南山区天蓝水绿,生活条件便捷。这里聚集了众多高端人才,大家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很高,创新创业氛围非常活跃。”正如洪宝璇所言,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魅力,“生态、经济、民生”的平衡发展,正不断激发城市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南山走向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杨阳腾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