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弯腰驼背须警惕 脊柱侧弯盯上儿童青少年

弯腰驼背须警惕 脊柱侧弯盯上儿童青少年

2021年01月01日 03: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斜肩拉胯别忽视,弯腰驼背须警惕

  脊柱侧弯,盯上儿童青少年(健康直通车(第46站))

  2020年7月15日,江苏省常州市脊柱健康关爱夏令营第一期在常州市体育医院开营。该夏令营旨在帮助脊柱侧弯(含姿态异常)的青少年改善不良体态。图为常州市体育医院的医生指导学生进行坐位引导训练。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脊柱侧弯作为脊柱弯曲异常的一种常见类型,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近年,儿童脊柱侧弯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对此,国家高度重视,全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中把脊柱弯曲异常作为一个检测指标纳入其中,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地级市,覆盖学生人群达到200多万人。

  针对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国家卫健委在线访谈栏目日前邀请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醒各界关注并守护好儿童青少年的脊柱健康。

  不良姿势、锻炼不足造成脊柱弯曲异常

  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海鹰介绍,按学科定义,如果儿童青少年脊柱偏离正常中线,影像学上Cobb角在10度以上,就定义为脊柱侧弯。

  不同类型的脊柱侧弯,病因和影响因素也不一样。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表示,儿童青少年比较常见的是特发性脊柱侧弯和姿势性脊柱侧弯。前者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后者与长时间坐姿不当及运动不足关系密切。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郭欣指出,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在校中小学生中有很大部分存在“坐在椅前半部,上身前倾”等不良坐姿。除了学生的习惯外,课桌椅的存储空间不足是主要原因,书包占据了椅面一半,使学生的身体靠不到椅背上,对脊柱无法形成有效支撑。监测还发现,部分学生将大量书籍放在课桌面,孩子在狭小的空间读书写字,不能完全舒展,不能保证正确的坐姿,使得弯腰、驼背、脊柱病变发生的情况增加。

  马军指出,根据目前的研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在初中年龄段检出率占的比例最高。“长期不正确的站、走、坐以及书写姿势,容易造成背部肌肉的疲劳受损,使得固定脊部两侧正常弯曲的肌肉力量下降,再加上青春期脊柱的突增速度比较快,就容易造成弯曲的异常。”马军说,“当然,更主要的是缺乏体育锻炼,肌肉力量不足。”

  脊柱侧弯危害大,“四横一竖”来检测

  “脊柱侧弯对儿童青少年的危害特别大,除了影响外观,还会损害神经系统,压迫脊髓影响行走,还能造成心肺功能异常,进而影响寿命。”刘海鹰说,脊柱侧弯还可能对患儿造成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问题。

  马军介绍,早期脊柱侧弯不易被发现,特别是在孩子穿着衣服的状态下。很多时候是孩子在洗澡时或者穿衣服较少时才被父母发现。通常情况下,如果发生脊柱侧弯异常,可能存在下述情况:穿衣服两个领口不平,一个肩高一个肩矮,后背有隆起,脱衣服以后皮肤一侧有皱褶,甚至骨盆髋部一高一矮、腿一长一短。

  刘海鹰指出,除了孩子自己观察肩膀的形态以外,家长可以通过“四横一竖”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检查——看孩子的后背是不是对称的,看两个肩膀是不是等高,两个肩胛骨下角是不是等高,两个腰窝是不是对称,还有骨盆两侧髂嵴高度是不是一致。

  “除了这种外观观察,还有就是前屈实验,脚跟并拢,双腿伸直,躯干前屈90度,双手合十,上肢垂直于地面。如果有脊柱变形,会出现两边高度不对称,在我们医学上叫‘剃刀背畸形’。对家长来说,可以经常让孩子去做这个动作自行检测。”刘海鹰说。

  保证孩子使用与自己身高相匹配的课桌椅

  “在学校,对脊柱影响最直接的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是学生课桌椅的配备。”郭欣说,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当中要求课桌椅有11个型号,能满足不同身高学生的需要,“其次,学校每学期都应当对学生的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够使用到与自己身高相匹配的课桌椅。”

  此外,课桌椅的排列也应当符合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要求,比如课桌椅的排距不宜小于0.9米,教室纵向走道的宽度不应小于0.6米,这些细节的要求和标准需要学校认真对待做好。“这既需要学校自查,也需要各级疾控中心和监督部门有针对性地深入校园开展技术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学校改进。”郭欣表示。

  对家长,郭欣建议,首先应当培养孩子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家长和孩子一起培养健康生活技能。家长可以通过记学生健康管理日记,给孩子脊柱外观定期拍照记录,通过对比直观地发现孩子脊柱发育方面的问题,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二是家长要提醒孩子保持正确的姿势,包括坐姿、站姿、走路的步态等,比如写作业时不跷“二郎腿”等。

  三是在家庭中也要给孩子配备与身高相匹配的桌椅。做作业时,每隔40分钟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

  四是加强体育锻炼,陪孩子一起进行游泳、打球、吊单杠锻炼。

  最后,孩子的床不应过软,枕头不应过高,尽量选择双肩包,同时要多晒太阳,多吃含钙食品。

  创建学生脊柱弯曲异常综合防控体系

  发生脊柱侧弯应该如何矫治?脊柱侧弯能通过锻炼进行矫正吗?

  马军指出,从目前的筛查来看,超过80%的脊柱侧弯都是比较轻的,是姿势性脊柱侧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运动或者姿势的矫正,都能够得到解决。只有百分之十几需要支具来进行矫治,百分之一左右到了需要通过手术来矫正的程度。

  “通过体育锻炼或者运动来进行预防和矫治脊柱侧弯非常有效。”马军说,“比如可以通过游泳来平衡肌肉力量,还可以通过一些力量性的锻炼来增强肌肉力量。”

  刘海鹰介绍,脊柱侧弯除了手术治疗以外,其他非手术治疗手段也不少,但公认有效的还是支具治疗。

  “近年来脊柱外科手术的精准化治疗也有很大提高。”刘海鹰说,他们最关注0—10岁的早发性脊柱侧弯,因为孩子还在发育,如果通过融合手术给定型了,而前方的椎体还在发育,就会出现“曲轴现象”,对于这类孩子的治疗现在主张用生长棒技术。“尽管目前的手术技术也有一定进展,但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更重要。确诊以后,得听从专科医生的医嘱,坚持治疗。”刘海鹰说。

  “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努力,除了学校和家庭,全社会都应当行动起来,努力创建‘学生—家庭—学校—教育—卫生—体育’多位一体的学生脊柱弯曲异常综合防控体系。”郭欣表示,学生近视、肥胖及脊柱侧弯的防控手段是相通的,防控效果也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脊柱侧弯的防控和其他学生常见病的防控是一个综合防控,都需要全社会多位一体,共同关注,才能把防控工作做好。

  王美华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