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潜山:当“高寒”成为资源,最穷村走上冰雪旅游致富路

安徽潜山:当“高寒”成为资源,最穷村走上冰雪旅游致富路

2021年01月02日 19:1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潜山:当“高寒”成为资源,最穷村走上冰雪旅游致富路

  新华社合肥1月2日电(记者陈尚营、汪海月)一场雪后,恰逢元旦假期,位于大别山区的天柱山滑雪场游人如织,42岁的杨竹松在换鞋区忙着为客人挑选合适的滑雪鞋。

  几年前,杨竹松从未想过自家所在的穷山沟能建起一个滑雪场,并且还能实现自己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的心愿。

  杨竹松家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县级市)水吼镇和平村,这里背靠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天柱山,距离县城近40公里,海拔近800米。山高路远,冬季尤其寒冷,一直以来,因为没有合适的产业,这里成为潜山市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子。

  “2014年的时候,村里人口1300多人,贫困人口600多人,贫困发生率超过46%,全市最高。”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方元祥说,当时村子里没有硬化路,全是土路,村里大多数人都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如今的和平村,已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方元祥说,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和平村上上下下齐努力,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用于修路。

  路通了,村民们不光出门方便,山里的茶叶、毛竹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但和平村的贫困程度太深,一般产业很难带动,我们就在它的‘高寒’上做文章,考虑怎么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水吼镇党委书记华小芬说,2017年,潜山市抓住国家冰雪运动“北雪南展”战略机遇,通过招商引资,在和平村建设了天柱山滑雪场,发展冰雪旅游。

  “这里山清水秀,海拔高度比较合适,能够满足造雪条件,而且靠近天柱山,可以借助天柱山的影响力吸引游客。”天柱山滑雪场接待大厅经理刘雪峰说,滑雪场占地150亩,购置进口造雪机26台,建成初中级滑雪道3条,造雪面积达5.5万平方米。

  因为滑雪场,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逐渐名声在外,吸引客流的同时也为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

  “2021年1月1日,滑雪场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预计后面两天人更多,平时周末的游客量也都稳定在每天千人左右。”方元祥说,滑雪场用工需求量很大,目前在滑雪场就业的当地村民有30多人,其中已脱贫的贫困人口占了近一半。

  滑雪场的落成促进了和平村农家乐和民宿的兴起。“有的游客冬季来滑雪,看到这里自然环境好,其他季节也会自驾游来玩。现在村里有6家农家乐,还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集吃饭住宿、休闲康养于一体。”方元祥说,这些年和平村变化巨大,2014年村集体收入不到8万元,2020年已突破50万元。

  “我们计划将村里的传统土坯房,打造为‘外土内洋’的特色高端民宿,并借助环天柱山旅游大道的建设之机,让更多人来到和平村,同时吸引更多本村村民返乡创业。”方元祥说,“有了旅游产业的带动,加上和平村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接下来搞乡村振兴,我很有信心。”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