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婺城家庭医生群像:步履不停让百姓在家有“医”靠

浙江婺城家庭医生群像:步履不停让百姓在家有“医”靠

2021年01月08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婺城家庭医生群像:步履不停让百姓在家有“医”靠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金华1月8日电 (记者 奚金燕)“让你们操心了,这么冷的天还跑过来帮我们做检查。”暮冬时节,浙江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叶华锋带领“三服务”团队来到白龙桥镇马海地村进行随访。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在82岁的金爷爷家中,叶华锋为他进行心肺听诊、测血糖、量血压等身体检查,并耐心地为老人讲解常见病预防注意事项,叮嘱老人科学用药。

  入冬以来,需要就医的老人一直是家庭医生的牵挂。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加大随访频次,为各慢性病人群、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健康指导,准确掌握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

  在婺城,这样的快捷健康服务每天都在进行。如今,老百姓有了头疼脑热等健康问题,拿起电话就能直接咨询;患病行动不方便,医生上门检查、指导用药;检测血糖、测量血压、巡诊服务;社区讲座、健康指导、体检服务,家庭医生给民众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最近,连续低温天气,给居住在婺城塔石山区的百姓带来了不便,塔石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组成“三服务”医疗小分队,前往辖区的各个山村送医送药,让山区百姓感受“冬日温暖”。

  据了解,塔石乡地处金华、丽水、衢州交界的山区,距金华主城区60多公里。塔石卫生院守护着该乡30多个村、1.4万居民的公共卫生和身体健康,其中在家的老人就有2700多人。自2016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塔石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一直为山区百姓默默服务着。

  每次出诊,塔石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都会带上很多平价药。“老人们大多有高血压之类的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家庭医生傅巧仙说,如果药品价格高,很多节俭的人就会断药、“硬挺”。

  “这些医生真的很贴心,上下班时间也随我们。我们早,他们就早;我们晚,他们下班也晚。”村民傅云福说,这些年多亏了这些家庭医生,给大家带来了很多便利。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婺城家庭医生下乡随访。婺城宣传部提供

  前不久,罗店镇童村村民微信群里,一位村民发送了一首自创小诗,称赞罗店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董玲热情、细心的工作态度。原来,2020年6月,村民童艳芳因出行时与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左侧耻骨骨折,行动不便。在家中休养的这段时间,家庭医生胡燕红团队成员董玲多次主动上门为她做健康体检。

  “胡医生团队成员每月定期到村上老年活动室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前些日子考虑到我腿脚不便,董玲就提早半小时赶来家里帮我看诊、配药。”童艳芳说。

  在金华市区城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问诊、接种疫苗、体检的居民络绎不绝。“我的家庭医生对我的情况非常了解,能够对症下药,治疗效果也好,看病不用再去大医院里排队了。”说起家庭医生,金阿姨赞不绝口。

  近年来,婺城区始终坚持以民众健康为中心,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打通快捷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有“医”靠。如今,婺城区各个乡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老百姓在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签约对象还可以享受到医联体就诊转诊、居民医保等优惠政策,让居民就医更方便,健康更有保障,幸福更有底气。(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