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硬汉”民警刘俊:勇敢无畏 温暖有爱

武汉“硬汉”民警刘俊:勇敢无畏 温暖有爱

2021年01月13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武汉“硬汉”民警刘俊:从警32年无数次与死神擦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13日电 题:武汉“硬汉”民警刘俊:勇敢无畏 温暖有爱

  作者 武一力

  今年52岁的他,身材中等,目光坚毅而敏锐。成为一名“勇猛”的警察,是其儿时梦想,也是从警32年未改变的目标。

图为刘俊正在工作 武一力 摄
图为刘俊正在工作 武一力 摄

  他就是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1985年,刘俊如愿考入警校,1989年成为武汉公安首批特警队员。从警32年,他从特警、巡警、中国维和警察再到110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各1次,受嘉奖8次,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多个称号。

图为刘俊和杜新坤正在工作 武一力 摄
图为刘俊和杜新坤正在工作 武一力 摄

  “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让我十分光荣,很有成就感。”回想从警经历,刘俊感慨万千。

  2013年,刘俊考取联合国维和警察资格。2014年,他主动请缨,经公安部选拔派到非洲利比里亚执行为时一年的维和任务。他苦练英语,很快与当地居民建立起友谊。在利比里亚期间,当地暴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刘俊从枪林弹雨中救出被困人员,荣立公安部个人一等功。

图为疫情期间刘俊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物资(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疫情期间刘俊为一线抗疫人员捐赠物资(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谈起2018年2月发生于武汉闹市的一场爆燃事件,刘俊至今难掩激动:一名犯罪嫌疑人驾驶汽车在闹市区穿梭,车内置有煤气罐,扬言要点燃煤气。

  刘俊立即开车围追堵截,2分钟内追到嫌疑车辆。就在他拉开车门的刹那,嫌疑人点燃弥漫在车内的煤气,“嘭”的一声闷响,刺眼的火焰和热气扑面而来。冒着生命危险,刘俊屡次冲进起火的车辆将180多斤的嫌疑人拽出。不久,该车辆在爆燃后只剩下黑漆漆的空壳。刘俊的头发也被火烧焦,身体多处灼伤。

图为刘俊和杜新坤在疫情期间维护医疗秩序(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刘俊和杜新坤在疫情期间维护医疗秩序(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南警务站地处武昌老城区,辖区内独居老人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俊除了带领站里51名民辅警维护辖区内武汉市第七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两所定点医院的医疗秩序,处理涉疫警情外,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便是他们最关切的事。

  76岁的李婆婆丈夫早年去世,唯一的女儿又远在日本。疫情发生后,李婆婆的日常生活成了问题。“老人心理非常敏感,又没有什么精神支柱。”刘俊担心她无法自理,每隔一两天便提着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来看望她,询问她的身体情况,唠唠家常。

图为刘俊维和期间和当地居民建立深厚友谊(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刘俊维和期间和当地居民建立深厚友谊(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从武汉“封城”到“解封”,76个日日夜夜,刘俊以站为家,衣不卸甲。他在警务站不到10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支了张折叠床,24小时守护辖区安全。刘俊的妻子周勤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的护士长,距离警务站不到1公里,但因工作繁重,两人只能靠微信互相问候鼓励,两个多月无法见面。

  疫情期间,中南路警务站共处置涉疫警情635起,送治病患107人,全站民辅警无一人感染。

图为疫情期间刘俊拜访独居老人(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疫情期间刘俊拜访独居老人(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在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副站长杜新坤眼里,刘俊就是一名“硬汉”民警,勇敢无畏,温暖有爱。

  “警察,就是应该在危险时刻冲在最前面。”刘俊表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