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轿车掉进十米深冰窟窿 沈阳硬汉跳冰河救人

轿车掉进十米深冰窟窿 沈阳硬汉跳冰河救人

2021年01月13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轿车掉进十米深冰窟窿沈阳硬汉跳冰河救人
    获救者与李斌合影。(面对,右为李斌,左为获救者)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沈阳1月13日电 (赵桂华)“哐!”深夜的冰面上传来了令人恐怖的一声,紧接着又传来“咔咔”声,一辆轿车掉进了冰窟窿,车头全部没入水中,被困者拼命敲打着车后门的车窗!

  生死一线之际,一位退伍军人和他的朋友们上演了惊魂救人的画面……

获救者一家人充满感激。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获救者一家人充满感激。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1月13日,35岁的获救男子来到沈阳市沈北新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将一面锦旗亲手交到了救命恩人李斌手中,“哥,谢谢你,如果没有你,我肯定没命了!”

  疾驶轿车一头扎进冰面

  李斌,今年42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上述提到的单位的司机。

当时轿车就掉进这个冰窟窿。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当时轿车就掉进这个冰窟窿。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1月9日20时许,喜欢冬季夜钓的他像往常一样,跟着几位朋友进行夜钓活动。在返回途中经过辽河陈平段时,经验老道的几人下车察看冰面情况。正当几人察看时,一辆黑色辽M牌照轿车从李斌等人身边快速驶过。

  这是辽河主河道南约2公里处的一个河汊口,水深约10余米,地形和水流情况复杂。水流较缓处冰层较厚,厚达半米多;水流较急处则冰层较薄,最薄处仅有三五厘米。这对于过往车辆而言是一段十分凶险的河段。

李斌等救人后脱掉的衣服。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李斌等救人后脱掉的衣服。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李斌望着疾驶而过的汽车很是担心。就在这时,“哐”的一声,冰面上传来了令人恐怖的一声,接着就是在夜色里能传得很远的“咔咔”声。直觉告诉李斌“不好,要出事”。随后冰面上便又传来了更刺耳、更巨大的“咔咔”声,那是冰面彻底破裂的巨响。李斌噌地冲了出去,并急忙大声呼喊:“那辆车掉河里了,快去救人!快!快!拿冰镩!”听了巨响吓傻在原地的朋友们,在李斌连喊几次后终于反应了过来。此时李斌已飞快跑向了距离他们一百多米的河道上。

  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李斌与单位领导。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李斌与单位领导。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到达现场后,只见那辆轿车已经头朝下扎进了冰窟窿,有两人全身是水地爬上了岸,还有一个人正在水中挣扎着往岸上游。李斌顺着电筒光看过去,那辆车车头已经全部没入水面,只剩下后门的半个车窗。

  此时,李斌脚下的冰面不时地发出“咔咔”的响声,冰面已经开始破裂了。加上此处又是流水口,冰下水流较急,一旦掉下去,极有可能被冲到冰层下面去,李斌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一阵乱跳,但他脑子里就有一个念头:“救人!”

  李斌大声地问爬上来的人:“车里还有人吗?”“后座还有一个人被困在里面!”那人慌乱中答道。李斌急忙用电筒搜寻车里的那个被困者。此时,车正在缓缓地下沉。车里的被困者正拼命敲打着车后门的车窗。生死一线,千钧一发,当过兵,受过训的李斌此时思路非常清晰—只有破窗,才能救人。李斌回头向朋友大喊:“快拿冰镩来!”

  此时朋友距他还有一段距离,而车辆下沉的速度已经来不及了。李斌想不能站在那里等,必须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接近落水车辆。于是,李斌匍匐在冰面上,沿着车辆下沉的方向小心而快速地前爬。冰面上全是溅上来的水,衣服刚一贴上就被粘住了。“时间就是生命”,这是李斌当时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李斌一边奋力往前爬,一边不停大喊:“快!快!快!给我冰镩!”

  水中拼命抓住被困者

  此时,李斌的手已被冻得麻木了。这时的他不能站起来,因为冰太薄了,到处都是冰裂纹,随时都有可能坍塌。危险不但在被困者的头上,也在李斌这个施救者的脚下。李斌索性把脚插在了冰里,坐在了危机四伏溅满冰水的薄冰上,再次回头大喊:“快给我冰镩!”岸上的人都被吓得愣住了,呆呆地站在那里。

  几秒钟后朋友连跪带爬地把冰镩递给了李斌。李斌俯着身子,朝着后半个车窗里面挣扎的被困者方向,用力地敲过去,可连敲了五六下都被弹了回来,根本无济于事。此时车下沉得更快了。车窗就要完全被淹没了。倘若那样,就更加无法施救了。不能眼睁睁看着被困者与车一同沉到水底。“救援就只有那几秒的功夫,根本没有时间论证救与不救。”李冰回忆说。

  情急之中,李斌猛地直起身子,奋力拿起冰镩扑向车窗,靠全身的冲力死命砸去。庆幸的是冰镩终于穿透了车窗,轰隆一声,车里冒出来一个巨大的气泡,水流和被困者一同被冲了出来。李斌也被冰镩的惯性带进了水里。浑身冻僵,顺着水流一点点地下沉。李斌拼命抓住被困者的手,任凭冰水顺着鼻子和嘴往里灌。“只要被困者脱离车辆,我们两个就有脱险的可能。”这就是李斌当时的念头。“随后我就断片了,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怎么上来的,只知道万分危急时刻,不知道谁一把抓住了我的脚,一点点把我和被困者拖到了岸上。”李斌说。

  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就这样结束了。

  在场施救的都是英雄

  第二天被困者高阳的家人带着礼物和礼金来到李斌家中感谢,却被李斌谢绝了。李斌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群众遇到危险了理当冲在前面!”

  于是,满怀感激之情的高阳一家特意制作了锦旗送到了李斌的单位。

  “朋友们都说我勇敢,舍己救人,但我觉得在那种情境下谁都会奋不顾身的。如果没有大家的接力帮助,也没有这次成功的救援。”李斌说。(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