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副教授怼教务办改低学生分数符合正态分布 校方调查

副教授怼教务办改低学生分数符合正态分布 校方调查

2021年01月15日 09:09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副教授怼教务办“改低学生分数服从正态分布”要求,中南大学调查

  澎湃新闻记者 薛莎莎 何利权 实习生 邓欢 段景文

  近日,疑似中南大学软件学院一名吴姓教师在朋友圈吐槽,“教务办要求自己将50名学生成绩从90分改成80分”,以符合“正态分布”。此事被传至知乎讨论区,引发热议。

  澎湃新闻从学生处证实,内容为吴老师在朋友圈所发。1月14日上午,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学校已组织相关部门去了解、调查具体情况。

  据中南大学官网信息,上述吴姓教师系中南大学软件学院特聘副教授,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助理教授,IBM算法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无线网络、软件工程、大数据研究、医疗信息学。

  “我是老师,不是行政办考核的工具。18级软件工程的孩子们,我很喜欢!答卷很好,我不可能给地方!什么分数要服从正态分布,抱歉,我只在意学生!同学们喜欢可以扩散。”网传截图显示,吴姓教师疑在朋友圈中称,“给多少90分以上的人,是试卷的结果,不是教务办定的指标;什么时候开始,教务办开始干预教学老师的工作了,让我把分数改掉——我改谁的成绩?把50个学生从90分改成80分?理由是啥?成绩不服从正态分布?”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正态分布”,又称“常态分布”,即正态曲线两头低、中间高,左右对称。学生成绩呈“正态分布”,则表现为中等成绩占最多数,其余成绩以中等成绩为中轴,向两侧逐次降低。

  澎湃新闻从学生处证实,上述朋友圈内容属实,不少学生转载到了QQ空间。“我们目前还没收到怎么回应的具体消息,我们也不太清楚。”1月14日上午,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学校方面今天上午已经关注到此事,目前学校已组织相关部门去了解、调查具体情况。至于学校是否存在“正态分布”的打分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应该会有一个调查结果的”。

  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澎湃新闻,正态分布是一个很理想的情况,985高校学生本身就是经过层层筛选的,如果正常打分,一个班级的分数呈现正态分布的可能性只有5%,倘若前述教师所述属实,“管理部门这种强制性正态分布的做法,是机械的、不科学的”。“当然,之所以(管理部门)会这么做,是因为可能存在老师给出的分数过高或者过低的情况,显得不真实。”储朝晖认为,想解决这个问题,引入规范的同行评议制度和评价机制都可以解决,但是强制正态分布不合理。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高校课程考试成绩的“正态分布”以及与此相关的分数膨胀、消费主义学生观和自由选课问题,一直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和考试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长期存在争论。所谓“正态分布”并非严格的曲线吻合,仅仅是指考试得高分和低分的学生相对少些。国内高校上世纪九十年代逐步注意到课程教学和考试的这个维度,并开始在高校课程考试和管理中有所关注。

  “这有它的合理性,”卢晓东认为,在自由选课的制度背景下,假设某高校其他所有教师严格要求学生、在考试中挑战学生时,但是特别有一位老师给每个学生的分数都很高,那么下个学期,就会有很多学生选他的课程,而不选择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有些高校虽未明确规定“正态分布”,但却有“优秀率”和“不及格率”的要求,让学生的考试成绩趋向均衡。

  卢晓东坦言,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考试中考题难易程度和挑战程度的问题。他建议教师出考题要具有相当的难度和挑战度。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