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抗疫一线,医生李献忠的最后6个日夜

河北抗疫一线,医生李献忠的最后6个日夜

2021年01月16日 04:37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抗疫一线,医生李献忠的最后6个日夜

  他的心中满是热情,一辈子扎根在基层医疗单位;他热爱工作,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他心系百姓,总想着他人的健康安危。这,是李献忠一生的写照。

  今年55岁的李献忠生前是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石家庄跃进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1月初石家庄疫情暴发以来,他带领医院职工连续鏖战6个日夜,直到1月11日晚,累倒在抗疫一线。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心仍牵挂着疫情防控。

  1989年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李献忠就一直扎根在基层医疗单位。和百姓打了一辈子交道,他是大伙眼中的热心李大夫;在同事眼中,作为书记、院长的他责任心极强,无论何时都冲在一线。在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一心为民,李献忠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和企业先进个人,所在医院也多次获评先进集体。

  2021年年初,突然暴发的疫情给城市罩上了一层阴霾,也为全体医护人员吹响了战斗的号角。从那一刻起,李献忠的脚步就再未停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1月5日凌晨3时,接到长安区卫生局下达的紧急任务,李献忠连夜组织医护人员赴石家庄市藁城区执行核酸检测任务。协调物资、打包、装车,李献忠事无巨细,确保第一时间展开检测工作。

  1月6日凌晨,石家庄市南村的核酸检测点急需医护人员。李献忠整晚打电话联络人员,一早便带队亲自奔赴南村,和同事们一道投入战斗。

  紧急任务一个接着一个。1月7日晚,南村的核酸检测任务还没结束,李献忠又接到了附近小区的紧急排查任务。此时,医院的医护人员所剩无几。已忙碌了两个昼夜的李献忠二话不说,立即带队前往,圆满完成了紧急检测任务。

  1月8日晚,紧急命令再次传来,他们要立即承接管控隔离酒店的任务。连续几天不眠不休,李献忠倍感疲惫,可他还是连夜组织人员,布置隔离事宜。“李院长,不能再这么拼了,歇歇吧!”看着李献忠通红的双眼,同事们上前劝说,可他仍固执地表示:“现在睡不踏实,等过后再说吧!”

  实际上,大家不知道,就在几小时前,李献忠的母亲刚刚在河北辛集老家去世。他没有回去送母亲最后一程,而是选择了和同事们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没人知道李献忠怀着多大的悲痛,看到的,只是他马不停蹄的身影。“他不是不累,而是不敢停下来,怕被悲痛和自责击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石煤机公司职工医院代理院长杨焕文感慨。

  1月10日,母亲出殡,李献忠仍然没有回去,而是又带队来到了隔离酒店,他还不忘嘱咐医护人员说:“酒店给隔离人员送饭时,一定要搭把手,人家情绪不好,咱们一定要多关注着点!”

  1月11日晚,已经在抗疫一线鏖战6个日夜的李献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家,可疫情火急,他连饭都顾不得吃就继续布置工作。深夜,打完最后一通电话,他一头倒在了床上,这一倒就再也没有起来,只有一旁的手机仍在不停地响着……

  “他这么多年一点儿没变过,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帅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一年来,李献忠一直在和疫情斗争。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医院有值守测温的任务,当时就是李献忠带队,在裕华路高速口连续值守了29天。

  李献忠兼任石煤机公司防疫办主任,社区与公司防疫任务都在他身上。对上级交办的防疫任务,他总是克服困难完成,不提任何条件。“就算到了最后,老李也没闲下来,早知道,按也要把他按在家里。”采访时,张帅几度哽咽。

  “觉得像是做梦,不敢相信……”面对丈夫的突然离开,妻子曹晓静痛贯心膂,她回忆,李献忠平常总是顾不上家里,一心扑在工作上,多少年不请一次假。“家里人也抱怨他忙,但也就是嘴上说说,我们知道医院需要他。”

  李献忠走了,可抗击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1月14日,记者采访时,杨焕文和同事们仍旧坚守在抗疫一线,往往几句话没说完就会被电话打断。“李院长走了,我们很悲痛,但现在还不是停下来的时候,我们无法和李院长道别,但我们会沿着他的足迹前进,替他把任务圆满完成。”杨焕文说。

  以生命守护生命,用挚爱守护苍生。如今在石家庄,像李献忠这样义无反顾的抗疫勇者们,正将涓滴之力汇成磅礴力量,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