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里娃陷“甜蜜陷阱” 云贵地区男青年被列为头号目标

山里娃陷“甜蜜陷阱” 云贵地区男青年被列为头号目标

2021年01月18日 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贵地区男青年被列为诈骗头号目标

  山里娃缘何陷入“甜蜜陷阱”

  打开出生于1997年的胡伟(化名)的微信朋友圈,其中大多记录着奢靡的生活:拥有豪车,住在高档商品房,在夜店等娱乐场所一掷千金……在朋友眼中,胡伟“逆袭”致富的故事让人羡慕。

  13岁时,家住云南省玉溪市的胡伟就辍学跟随父亲前往贵州省兴义市务工。不堪从早到晚干苦力活的他离职后短短3年,就过上了“好日子”。直至江苏省南京市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将胡伟抓获,这段致富神话才被打破。

  据警方透露,近年来,胡伟等人通过网络交友等方式大肆行骗,涉案金额已达百万元。胡伟担任犯罪集团的经理,控制着50余名主任与业务员。目前,胡伟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逮捕。

  传销组织盯上网络交友诈骗

  2017年,胡伟经老乡介绍,独自前往河北省沧州市打工。急于摆脱工地艰苦工作环境的他在老乡的忽悠下,加入名为“水玲珑”的化妆品公司。

  入职后,主任告诉胡伟,只要努力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很快就可以升职、赚大钱,升职的主要途径是“拉人头”和业绩出色。

  据胡伟描述,业务员若能拉到3个以上的新人入伙,可升职为主管。升职到主任位置,胡伟需拉10人入伙。成为经理的条件是手下拥有64名以上的业务员。

  “拉人头”的前提条件为每名业务员需缴纳2900元的入职费。该公司保证,缴纳入职费后,可计入年底分红,让胡伟等人成为公司的股东。这个带有极强传销性质的公司让胡伟眼前一亮。

  不过,让胡伟疑惑的是,进入公司后,他并没有见过这家公司声称销售的化妆品,同事对于销售也只字不提。主管对他们说:“你们刚入职,需在网上交友聊天,锻炼交际能力。”

  胡伟按照主管的指示,在网上冒充年轻女孩,找不同男青年“谈恋爱”。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胡伟就会以各种理由向对方要钱。“只需要动动嘴,钱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入账户”。

  由于业绩斐然,胡伟一路升迁,成为了公司的大主任。

  2018年,胡伟因诈骗罪被浙江警方刑事拘留。所谓的“水玲珑”化妆品公司也被查实系传销诈骗组织。

  50余名犯罪嫌疑人大多为90后、00后

  2019年被释放后,胡伟重组破产公司,希望恢复“水玲珑”昔日“辉煌”。

  经过一番研究,胡伟总结出“成功秘籍”。他发现,云贵地区的大龄单身男青年人数众多,且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容易上当受骗。于是,他将云贵地区男青年列为了诈骗“头号目标”。

  为了带动业务员的积极性,胡伟提出“身价”制度,新人入职时需缴纳不少于2900元的介绍费,这笔资金就是新人身价。只要精心处理业务,身价就可以成倍增长,直至290万元时兑现为现金,并发放相应分红。这张“大饼”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

  2001出生的王霞(化名)加入“水玲珑”很快当上了大主任。5名大主任带领50余名业务员疯狂拓展业务。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年时间内疯狂诈骗近万人、敛财数百万元的团队,居然租住在破旧小区的出租屋内。他们几乎不敢出门,全天泡在网上。

  王霞供述,胡伟表示,公司对于人才的培养讲究“前期多干活少拿钱,后期拿钱多享受”。

  萝卜、白菜最常出现在业务员的工作餐里,他们七八个人挤在一套出租屋内。业务员并无固定工资,所得收入就是业绩的5%,算下来,每月不足1000元。主任的最高收入也仅是业绩的10%。

  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胡伟在贵州疯狂挥霍业务员们的“血汗钱”。

  侦办该案件的民警张楠介绍,案中50余名犯罪嫌疑人呈低龄化趋势,基本为90后、00后,有些人加入时甚至不满18岁。他们有许多相似之处,大多是从云贵山区走出来的,贫穷、文化水平低、家庭监管缺失是他们共同的人生经历。对财富的渴望、对劳累工作的厌恶、对法律认识的不足,让这群年轻人步入社会后鉴别能力差,容易受到诱惑误入歧途,继而走上犯罪道路。

  “网络交友式诈骗属于新型诈骗犯罪。任何形式的新型诈骗手段,最终目的就是要从受害人的手里获利。”张楠提示,在一般诈骗案中,骗子通常不希望与受害人见面。网友在网络交友过程中可提出见面要求,如果对方始终以各种理由拒绝或拖延,就极有可能是诈骗。

  张楠提醒,年轻人应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付出劳动才会有回报,并树立法律意识,切勿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左智越 莫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