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独腿大叔”走红:不用捐赠,我要靠自己生存下去

“独腿大叔”走红:不用捐赠,我要靠自己生存下去

2021年01月19日 02:34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独腿大叔”杵拐扛建材走红:“不用捐赠,我要靠自己生存下去”

在工地杵拐扛建材的“独腿大叔”刘志才 视频截图

  只有一条腿,他杵着拐杖,扛起建材,在工地上劳动着……最近,这样一段短视频感动了很多网友。人们称他为“独腿大叔”,并纷纷为他点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月16日了解到,这位“独腿大叔”是来自四川乐山、今年54岁的农民刘志才。视频走红后,有人向他捐款捐物,被他谢绝,他说:“我要靠自己的努力生存下去!”

  杵拐干活利落

  工作能力不亚于常人

  寒冷的冬天,本该是棉衣棉裤裹紧的季节。有人在火炉旁、空调间抱怨生活不易,而视频中的这位大叔却身着一件不厚的衣服,单腿在工地上干活。

  肩扛着木头、木板,虽然杵着拐杖,但是行动看起来十分利落,工作能力不亚于常人。刘志才干活的画面打动了很多网友,他们转发点赞:“坚强的人都值得尊重”“努力生活的人最美丽”“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前段时间,54岁的刘志才在附近工地打零工,帮人维修养猪场堡坎,扛运建材。有网友在他干活时,悄悄拍下视频,上传到网上,引发了关注。

  谢绝捐款捐物:

  我能养活自己和父亲

  这几天趁着天气晴好,他在老家地里砍竹子。无论是砍、捆或者是扛竹子,他都得心应手,动作十分流畅。

  “我种了有二三十亩竹子,没有请过人,都是自己在整。”刘志才介绍说,在他15岁那年,上山打柴时从树上跌落,左腿受伤截肢。刘志才并没有就此消沉,不抱怨、不退缩,杵着拐杖学干各种农活。

  据刘志才介绍,除了种竹子,他还种了果树、茶叶、药材、黄柏等。如今,他和年过八旬的父亲一起生活,农忙之外,他会在近处打点临时工,也方便照顾父亲。

  在刘志才杵拐扛建材的视频走红后,有人向他捐款捐物,但是被谢绝了。刘志才说,大家不用捐赠,村上和帮扶干部等都在帮助他,现在有稳定的收入足以支撑他和父亲的日常生活,“我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生存下去!”

  邓昌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