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错换人生28年案” 将二审开庭 当事人姚策病情恶化

“错换人生28年案” 将二审开庭 当事人姚策病情恶化

2021年01月22日 01:45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姚策病危:被放大的爱与痛… …

  “错换人生28年案” 将于26日二审开庭

  此前法院判决赔偿76万

  1月21日,记者从“错换人生28年案”当事人姚策母亲杜新枝处获悉,姚策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患癌侵权责任纠纷案以及姚策、杜新枝、郭希宽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抱错”侵权责任纠纷案将于1月26日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姚策和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介绍,一审时他们向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索赔273万元,最后法院判决支持76万元,尽管金额与起诉存在差距,但是最后判决认定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在姚策患病上存在过错,按照60%的比例承担姚策的后期治疗费用。

  “一审后,姚策家人考虑到姚策的病情,全家想多一点时光陪伴,开始打算不上诉。但是,后来姚策告诉我他经过慎重的考虑,还是要坚持提起上诉。” 周兆成说。

  对于目前姚策的病情,姚策妻子熊磊介绍,目前病情迅速恶化,此前因上消化道出血被送到北海人民医院,经过医院抢救醒来后,姚策的病情稍微稳定就出院了。但是出院第三天,因为下消化道出血,姚策再次被送进医院。

  姚策原以为会平静地在北海度过这个冬天。半个月前,他力排众议选择这个距离老家九江约1500公里的海滨小城,就是希望享受阳光的同时,逃避“错换人生28年”带来的各种纷扰。但是,刚到这里没几天,肝癌晚期的吐血症状还是迅速“吞噬”了他。

  看到姚策时,他刚脱离危险期,躺在北海人民医院肿瘤一科的病床上。妻子用热毛巾给他擦拭身体,以前肉乎乎的他瘦了近40斤,如今只剩皮包骨,留置针扎的次数多了,痕迹遍布双手,有的肿胀凸起,需要涂药膏。病床边,输液泵、微量泵24小时不停输送止血药液和营养液。他已经好几天没进食了,特意让妻子将病床对面的电视调到美食节目。“里面所有东西我都想尝一遍,可惜只能望梅止渴了。”他用微弱沙哑的声音说道。

  过去半年多,他的人生像一部剧情离奇,高速推进的电影。确诊患癌后,两个家庭的相认一度是他最满足的时刻。然而接下来的一切却让他猝不及防——房产、孙儿姓氏、两个母亲误会、未来生活的地方……这些两个家庭没有直接讨论的问题,通过网络传播、放大,让他和家人都很受伤。

  1

  争吵

  “他觉得委屈,为什么妈妈不理解他。相比癌症,这种情感拉扯让他更痛。”

  1月10日,姚策突然因上消化道出血,住进了北海人民医院,吐了2000毫升血的他,被下了病危通知。而住院的头一天,他和养母许敏刚爆发了再一次的争吵。

  那天,姚策将她们在家族群里的争吵截图发到抖音上。截图中,姚策说:“我有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做,你要这么弄下去就是非要对簿公堂?全国人民祝福的事情,非要变成大笑话?”“被自己爸妈这么说,我是真想死,可是我还不敢死,我怕我的事情没交代清楚,你跟我爸老无所依……”

  在生母杜新枝看来,发那条抖音是姚策绝望、难过、情绪不知道如何排解的结果,发出来他就后悔了,很快就删除了。但是,这条动态还是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这样跟养大自己的母亲说话,这就是说的报答妈妈的恩情吗?病人就可以这样吗?”一位网友把姚策删除的截图重新放了出来,认为不能再忍,评论、关注上万。

  实际上,自从认亲后,两个家庭的言论和行为就在网络上被无限放大,粉丝和爱心人士开始站队,根据媒体采访和姚策社交媒体的内容轮番分析,有的支持许敏,有的支持杜新枝,但更多时候是相互骂战。比如许敏家房子写的是姚策的名字,而杜新枝家没写郭威的名字,网友认为不公平。她不得不一次次解释,贷款买房时,郭威还在上大学,无法打印银行流水,所以没写他名字。

  这次的导火索也是房子。姚策在直播中,主动提出把九江的房产归还许敏,但是被网友解读为许敏担心姚策去世,急需收回房子。许敏觉得冤枉,就找姚策吵。妻子熊磊很心疼姚策,她帮忙劝许敏,最后双方也产生了矛盾。“他觉得委屈,为什么妈妈不理解他。相比癌症,这种情感拉扯让他更痛。”熊磊说。

  2

  死亡

  现在回想,姚策觉得,自己的命运可能在出生的那年就已经写好

  5年前,姚策看完《滚蛋吧!肿瘤君》觉得癌症只在电影里,距离生活很远,但现在却有切身感受。“主角和我一样年轻,没办法,你得接受现实。”他意识到现在最重要只能是:享受活着的每一天,享受家人的陪伴和爱。

  这种心态是如何转变的,他说不清楚,但他觉最主要还是和病情发展有关。2020年2月16日,他拿到医院检查结果——肝部有十四公分阴影。“医生说不治疗,只有3个月时间,我怎么想也想不通。”此前28年,作为独生子的姚策,生活几乎没烦恼。

  从确诊肝癌开始,姚策的人生像一部剧情离奇,高速推进的电影。3月,许敏想到割自己的肝救儿子,但去上海一家医院做肝移植准备时,更让人无法接受的事实发生了。许敏和丈夫的血型是A型,而姚策是AB型。此外,DNA鉴定结果显示,“不支持许敏是姚策的生物学母亲。”

  4月17日,辗转多地寻找,许敏终于在驻马店见到了亲生儿子郭威,而姚策也找到了亲生父母郭仁宽和杜新枝。4月底,两个家庭在江西九江第一次见面,“错换人生28年”的真相也经媒体报道被大家熟知——1992年夏天,许敏和杜新枝同一时间在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因为医院的疏忽造成错换。而更意想不到的是,杜新枝患有乙肝,当初为了阻断母婴传播,原本要给孩子打的免疫球蛋白,姚策也错过了。

  双方家人都认为,医院的失误导致姚策被抱错,没有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他患上乙肝和肝癌有因果关系。在后续与院方的侵权责任纠纷案中,两家人的诉求基本上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现在回想,姚策觉得,自己的命运可能在出生的那年就已经写好。

  3

  变化

  “母爱发生了变化,表面他接受了,但心里的疼痛只有他知道。”

  其实,对于两个家庭来说,28年的养育之情和血缘之亲,在认亲那天已悄然发生了变化。生母杜新枝记得,从第一次和姚策通话她就小心翼翼:“我是你河南的妈妈,我们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穷困潦倒,爸妈有退休工资,不会给你增加负担,还会帮到你。”

  “杜妈,不是这样的,现在我有两个妈妈,但是身体是这样,我都不知道怎么报答你们。”姚策的懂事让杜新枝惊讶,但是,如何进入儿子的生活她却一直在试探。她不敢问姚策成长的故事,怕刺痛儿子,她做的饭菜,总是怕不符合儿子胃口。癌症和心事姚策从来不对她说,有时候看到儿子疼痛难忍,她想上前安慰,但儿子总是摆摆手说没事,将自己关在房间。

  在上海、杭州等地看病,儿子不仅要对接治疗行程,还总安排他们到周围景点参观。“他生病了,还得照顾我们。”杜新枝和丈夫心疼,觉得亏欠儿子太多,但是又不知道怎么付出才能表达爱,最后只能默默地做家务,陪他看病。“在儿子最需要亲情的时候,母爱发生了变化,表面他接受了,但心里的疼痛只有他知道。”杜新枝有时候甚至想,也许儿子需要许妈妈比自己多。

  与此同时,许敏在姚策的生活里,渐渐默默地“退居二线”。在她看来,杜新枝和姚策的情感已经缺失28年了,自己不管多爱姚策也应该放手,要让他和亲生父母培养感情。但是这些话她一直放在心里,没说,很多人就此认为姚策生病以来她变了心,不愿付出了。

  “姚策是我倾注所有心血养育的孩子,他身患重病我拼命去救治却无能为力,谁能体会我的痛苦。”许敏说,姚策每一次住院,他们都去了,只是照顾的人太多,他们“轮不上”。加之医院疫情防控,陪护制度变化,家人们只能挤在医院外的出租房。有时候亲生父母、养父养母、岳父岳母共处一室,姚策叫一声“爸”,往往三个人回头。

  4

  未来

  对于两个家庭间的误解和伤害,他相信会随着时间和回忆,慢慢过去

  这半年多,两个家庭的情感变化,熊磊看得最清楚。在她看来,两个家庭对姚策的爱都是真的,中间夹杂的小私心也可以理解,但是所有的情感汇聚在姚策那里,他不仅要忍受癌症的折磨,还要承受这些情感压力。

  熊磊说,姚策大多时候表现出来的乐观、洒脱,就是不想让家人受伤,他在全力维系着两个母亲的关系,两个家庭的关系,以及两个家庭和舆论的关系。“后来我也想通了,没必要完全融在一起,大家当亲人偶尔走动就可以了。”对于两个家庭之间的误解和伤害,姚策相信会随着时间和回忆,慢慢过去,但是想要这两个家庭融在一起,不容易。

  姚策希望江西的养父母和郭威尽快将28年缺失的情感培养起来,希望亲生父母多陪伴自己的孩子,也希望妻子能开心快乐地生活。说起这些,姚策有点伤感。“癌症你说不怕吧不可能,怕也没有办法,你躲不掉了,只能尽量让自己开心。”

  在熊磊看来,姚策比谁都清楚自己的病情。以前两人避讳谈生死问题,但最近姚策会主动和她聊。她曾问姚策这次医院下病危通知书有没有被吓到?姚策回答,医院早就给了心理准备,病情迟早会发展到这一步。

  “他心里也是害怕的。”熊磊经常半夜醒来发现姚策紧紧抓住她的手。姚策经常给熊磊的好朋友讲,他对妻子的情感很深,感觉无法离开她,但是当熊磊直接问的时候,姚策总是掩饰:“我是说你这么傻,我要是不在了你怎么能活下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潘俊文 发于广西北海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