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 北京至哈尔滨5小时内可达

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 北京至哈尔滨5小时内可达

2021年01月22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张尼)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2日9时16分,随着北京朝阳至哈尔滨西的G913次列车驶出北京朝阳站,北京至哈尔滨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至哈尔滨最快4小时52分可达。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据悉,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后,北京至承德最快旅行时间将由4个多小时压缩到1小时左右;北京至沈阳最快旅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40多分钟,比既有经山海关铁路客运专线通道压缩2个多小时,比既有经承德铁路通道快15小时。

  此次开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长192公里,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7座车站。

  北京朝阳站至兴隆县西站最短时间37分、到承德南站最短时间52分钟、到承德南站最长时间59分钟;北京至沈阳、哈尔滨最快2小时45分、4小时52分可达。

  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0.5对,之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同时,铁路部门严格落实进站测温,在进站验票及上车检票环节执行一米线,服务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加强提示旅客佩戴口罩。在北京朝阳站服务台摆放防疫指南,向旅客发放。车站在候车区域及各服务处所,严格消杀消毒,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旅客创造良好旅行环境。

  京哈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南起北京市朝阳区,向北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铁岭市,吉林省四平市、长春市、松原市,终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沈阳至哈尔滨段已于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营,沈阳至承德段已于2018年12月29日开通运营。

  京哈高铁的全线通车,新增了一条东北地区进出关高铁通道,将极大便利东北、华北地区人民群众出行,进一步释放进出关铁路货运能力,密切环渤海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间的联系,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哈高铁京承段开通运营后,时速350公里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将同时上线运行。该动车组是复兴号家族中的最“抗冻”的成员,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绝技”,在零下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

  动车组在高寒环境下运行,关键是要应对低温和冰雪难题。为此,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基于CR400AF动车组平台进行了高寒适应性设计,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件以及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在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采取技术措施,使动车组具备了特殊的“抗寒”性能,能够承受零下40℃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运行条件的考验。

  在极端寒冷天气下,列车配电柜等金属零部件容易因“结露现象”产生冷凝水,流淌至列车电路系统,便会产生安全隐患。高寒动车组为此特别在配电柜骨架喷涂了一层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空气遇冷产生的冷凝水可以存储在孔隙中,防止流淌到列车电路附近。当客室温度升高时,冷凝水便可自然蒸发。

  新型高寒动车组还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在车辆静止时,每个车厢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分钟松开55秒,抱住5秒,各车依次循环动作3小时,确保制动系统安全可靠。

  此外,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棉衣”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小电炉”,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活力”,保证旅客正常使用需求。(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