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村支书扶贫路上不幸殉职 “85后”接棒

湖北一村支书扶贫路上不幸殉职 “85后”接棒

2021年01月23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村支书扶贫路上不幸殉职“85后”接棒
    2020年4月14日,余丙华走访孙年友。宜昌市夷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宜昌1月23日电 题:湖北一村支书扶贫路上不幸殉职 “85后”接棒

  作者 郭晓莹 袁平

  “他没完成的事业,我们去完成,没修完的路,我们继续修!”近日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董家河村,34岁的村支部书记周宗海表示。

余丙华春节慰问贫困户。宜昌市夷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余丙华春节慰问贫困户。宜昌市夷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他”是余丙华,生前是董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路”是管九路(管家河至保康九路寨),这条倾注了余丙华大量心血的通组公路,也不幸成他生命的终点。2020年11月3日,余丙华在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核查工作时,被滚石砸伤不幸殉职。

  董家河村是磷矿富集区,境内有10多家矿山企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800万元左右。

  董家河村原支书陈发智说,村集体经济“盘子”大,村“两委”主职干部又都年逾50,要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得找一个忠诚可靠、责任心强的人来担任村委会主任。”

  2014年,大家商议后决定,请正直善良又有经营头脑的余丙华来“接班”。

  时年39岁的余丙华在某企业工作,年薪过百万元。在陈发智劝邀下,余丙华放弃优厚待遇,回到董家河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8年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上任后,余丙华带领村“两委”,通过承包工程、组建运输队、开设加油站等方式为集体经济“造血”,村集体经济过千万元。

  为了让百姓能更好地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董家河村每年拿出600余万元,为村民提供城镇职工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住院托底等11项福利;该村还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每年为村民分红14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村民福利逐年上涨,余丙华却一直有一个“心结”:孙家墩、淹水淌仍有20多户村民不通公路。

  “董家河村山高坡陡、地广人稀,修这条路,难呐!”陈发智说,为了修这条路,余丙华事事亲力亲为,日不停脚,夜半归家,没在村里报销一滴汽油费、一分钱差旅费。

  2018年10月7日,管九路开工,余丙华在日记上写道:修路的困难一个个被攻下,住在山上的乡亲们终于看到希望了。

  住在淹水淌的孙年友是村里的重点贫困户,也是村里住得最远的一户人家。他回忆说,余丙华几乎天天“泡”在施工现场,“晒得黑黢黢的”。

  在余丙华的女儿熊之余的记忆中,父亲一直在外面跑,一天的微信步数达到两万多步是常事,穿坏的鞋不知道有多少双。

  余丙华去世后,周宗海临危受命,接任董家河村书记一职。他说,将以余丙华为榜样,紧握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奋力奔跑。(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