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宁夏:“希望小镇”里的幸福生活

宁夏:“希望小镇”里的幸福生活

2021年01月23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宁夏:“希望小镇”里的幸福生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夏海原1月23日电 题:宁夏:“希望小镇”里的幸福生活

  作者 杨迪 张曦文

  2021年1月,黑云花的新家装修好了,从砖房搬到小洋房的她感叹:“终于能住进大房子了。”

  黑云花是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希望小镇”的村民。2019年6月,当地政府联合企业在关桥村建成“希望小镇”,以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助其脱贫致富。

“希望小镇”村民在扶贫车间内工作。 杨迪 摄
“希望小镇”村民在扶贫车间内工作。 杨迪 摄

  “希望小镇”对村子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幅改造: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石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大道,一间间“土坷垃”垒起来的土坯房变成了明亮结实的新房,原本需要靠吃井水来生活的村民们,家家通上了自来水管道……

“希望小镇”村民正在剪纸。 杨迪 摄
“希望小镇”村民正在剪纸。 杨迪 摄

  黑云花购买的140多平米的小洋房就是“希望小镇”新建的民居,而她只花了12万元(人民币,下同)。“小镇建好后,我们买房只用掏30%的房款,剩下的由企业和政府补贴。”黑云花说,受益于“希望小镇”的购房优惠政策,有不少村民和她一样“喜搬新家”。

“希望小镇”村民正在刺绣。 杨迪 摄
“希望小镇”村民正在刺绣。 杨迪 摄

  黑云花的新房位于“希望小镇”的中心街道,周边的二层新房开设有包子铺、理发馆等商铺。这些二层新房是“希望小镇”规划建设的沿街商铺,一层营业、二层居住,在解决村民住房问题的同时鼓励其自主创业创收。

  “希望小镇”的建成也为村民、尤其是留守妇女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冯英是“希望小镇”的一名单亲妈妈,和丈夫离婚后,她与还在上小学的儿子相依为命。

  “过去村里的妇女每天就是洗衣做饭、喂牛下地、带带孩子。”冯英说,离婚后缺少经济来源,为了养活孩子,她甚至去工地搬过砖。

  转机发生在2019年6月,“希望小镇”为村里的妇女开设了刺绣、剪纸等培训班,冯英报名了剪纸班。依靠习得的剪纸技巧,冯英每月能挣1000多元,运气好时,一张剪纸作品能卖200多元。

  同时,冯英还应聘成为“希望小镇”物业的工作人员,每月能领2700元左右的工资。

  冯英所在剪纸培训班的旁边是一间扶贫车间,车间里有60多名女工,她们缝制、生产的服装销往美国、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正在车间工作的村民田小梅马上就要结束3个月的见习期,成为一名正式员工。田小梅说,车间会有老师为她们培训缝纫技巧,培训期间政府还会发放补贴,“比起之前在家带孩子,出门工作更有成就感。”

  作为中国西北内陆省区,宁夏建档立卡时的80.3万贫困人口已于2020年底全部脱贫,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无论是“苦瘠甲天下”,还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昔日的宁夏西海固地区都为中国减贫提供了可借鉴推广的宁夏减贫案例。

  漫步在“希望小镇”,楼宇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孩子们在文化广场上嬉闹玩耍,扶贫车间里,机杼声正“沙沙”作响……(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