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粤政协委员:传统智能并行

如何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粤政协委员:传统智能并行

2021年01月24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1月24日电 (蔡敏婕)数字时代,很多年轻人享受着科技红利,但很多老年人面对的却是“数字鸿沟”。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外投资年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丹对此提出建议,湾区养老传统服务方式要与智能优化创新并行,并打造一批适合粤港澳三地长者使用的智能服务平台。

  近期,广东也推出了一系列“适老化”服务举措。例如,在“粤省事”平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老年人可在线随时随地“指尖办理”40个事项、8类服务;上线语音搜索功能,普通话、粤语两种语音输入方式,并且在用户说话过程中,系统能够实时自动识别用户说话中的关键词,展示相关服务。

  陈丹丹认为,帮助老年人越过“数字鸿沟”决非一时之计,针对老年人的特殊性,在数字化时代仍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只是基本要求;提供智能科技,使老年人能过上积极、安全和独立幸福的晚年生活,才是长远的目标。湾区养老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应用创新并行,坚持“两条腿”走路,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化产品。

  “我建议广东牵头,粤港澳三地相关机构参与推动,积极鼓励资本和科技企业打造一批适合湾区养老使用的智能服务平台,把湾区养老的数字化服务打造成全国的典范。”陈丹丹称,同时,建立抽查回访制度,监督各适老智能平台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智能化适老平台服务效果如何,最重要的还是用户评价,尤其是老年用户群体的评价。建立面向老年人的反馈渠道,让生活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老年人,把实际应用中的积极反馈和不佳体验及时反映出来,让各个智能化平台的适老化改造不断优化并持续升级,进而形成相对稳定的适老化产品版本。”陈丹丹称,这就需要建立专门的回访抽查制度,可由粤港澳三地的民政、卫生、科技等机构牵头,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从衣食住行医娱乐等方面分门别类对老年人数字服务体验进行定期的回访和抽查,及时形成具体的意见反馈清单,从而促进各适老智能化服务功能的逐步完善。

  民进广东省委会的一份集体提案聚焦数字阅读的适老化改造,提出要推动数字阅读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例如具备大图标、文字可放大或缩小等功能,还可使用调整配色、支持文字转化成语音,优化老年人的数字阅读体验,让阅读不仅“看得到”还“听得见”。(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