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省政协委员蔡小雄: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浙江省政协委员蔡小雄: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2021年01月25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 (汪恩民 江杨烨)1月25日,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表示,教育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图为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发言。 张茵 摄
图为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发言。 张茵 摄

  现在围绕中学生的教育问题,社会上有很多讨论,家长们也有一些焦虑。中学生的成长中,需要培养和关注什么呢?

  蔡小雄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语文老师在丹桂飘香之季,问班里的学生们有没有去赏桂,学生说没有。他又问桂花有几片花瓣,结果全班没有一人知道。“学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应该能够用心去体味生活的美好,进而放眼更广阔的世界。”

  蔡小雄表示,青少年正处在人生阶段的“拔节孕穗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特别活跃。在这个阶段,尤其要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精神,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民族梦、国家梦,把家国情怀作为立身修德之本和成长成才之基。

  与此同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少一点浮躁、多一份包容,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把家国情怀注入他们的灵魂深处,转化为做人的品质,内化为成长的气质。

  蔡小雄认为,美好的校园应该是能够看得见光、望得见天、记得住成长初心的地方;是一个毕业许多年,都会想回来寻找青春梦想的地方;是拍婚纱照都会选择的地方。(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