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闲鱼保证金骗局又来了:有人被骗3000元

闲鱼保证金骗局又来了:有人被骗3000元

2021年01月28日 10:07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保证金”原本是用来保障交易双方的定心丸,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所利用,逐渐成为诈骗的幌子。

  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上,几年前出现的保证金骗局最近“重出江湖”。利用卖家急于卖出东西的心理,骗子伪装成买家,以付款支付失败、要修改地址为由,提供给卖家“因为没有缴纳保证金无法继续交易”的截图(系伪造),再由伪装的闲鱼客服让卖家扫码付款,达到诈骗的目的。

  今年1月20日,成都市民杨先生因为这类骗局被骗3000元。此前,知名主持人沈梦辰也被骗了3000元。闲鱼APP提醒,闲鱼平台无需卖家保证金,谨防假客服,谨防站外转账。

  今年1月20日,成都市民杨先生在闲鱼APP上发布转卖笔记本电脑的信息。很快,杨先生收到来自买家的信息。对方称无法付款,并发了一张需要缴纳保证金的截图。

  为了尽快卖出笔记本电脑,杨先生按照图上步骤进行操作。通过微信进入一个自称闲鱼官方客服的平台,通过扫描对方发送的二维码转账3000元。操作完后,杨先生发现无法联系上客服和买家,才意识到被骗了。

  不只是杨先生,记者搜索发现,闲鱼保证金骗局在最近也有不少网友上当。今年1月3日,微博网友@勺子是个小天使 晒出照片,“我就转个口红,被骗子惦记上了。居然伪装成买家,在微信上给我发了图片,扫码进去后,就是客服界面:让我交2000元保证金,3分钟退给我,如果不交这笔订单就取消。还有阿里巴巴的工牌。不过闲鱼怎么会让我用微信呢?于是我拆穿了他。”

  早在2019年,闲鱼官方就通过其官方微博@闲鱼 发布防骗提醒:闲鱼平台不需要卖家缴纳保证金,闲鱼官方客服不可能主动让卖家缴纳任何费用。同时提醒,闲鱼真客服只会通过闲鱼APP内的客服中心与用户沟通,而且没有闲鱼号,任何通过站外聊天软件的客服全是假的。同时,闲鱼平台的订单在支付的时候,99%以上是不会发生支付失败场景的,若出现请在闲鱼APP-我的-客服中心联系客服处理,不要相信买卖的截图。

  警方提醒:在购买物品或者转卖闲置物品时,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交易需通过官方平台进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成序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