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金堂“90后”女孩辞职照顾4位患病残疾老人

成都金堂“90后”女孩辞职照顾4位患病残疾老人

2021年01月29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金堂“90后”女孩辞职照顾4位患病残疾老人
    肖燕照顾家中老人。 张林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9日电 (邹立杨 张林)今年23岁的肖燕,现居住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淮口街道红阳社区巴德小镇。一直以来和父亲及生活无法自理的外曾祖母、奶奶、小爷爷一起生活。2018年父亲患癌后,她毅然决定辞职在家照顾患癌的父亲和老人,直至父亲与外曾祖母相继去世。她的故事令人感动,令人敬佩,她也因此荣获“四川好人”等殊荣,成为了大家眼中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肖燕家四代同堂,本该充满欢声笑语,但却因为生病、离异等原因充满着不幸。“我出生9个月后,父母就分居了,然后爸爸出去打工,我就跟着外曾祖母、奶奶和小爷爷一起生活,是他们把我养大的。”肖燕说。

  据悉,肖燕的曾祖母去世前已96岁,行动不便,身体较差,平时要用吸氧器,每天都要吃药;肖燕的奶奶今年75岁,天生残疾不能正常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小爷爷今年70岁,也是天生残疾不能正常行走,从未组建家庭,一直和肖燕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现今已无法下床。

肖燕照顾家中老人。 张林 摄
肖燕照顾家中老人。 张林 摄

  长期以来,为照顾好家中老年长辈,肖燕和父亲共同承担起孝老爱亲的义务,但2018年7月,父亲在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被诊断出胃癌晚期,这让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手术后,45岁的父亲整个胃、食道下段和左肝部分被切除,无法正常进食,只能靠营养液维系生命。最艰难的时候,肖燕每天早上到医院带父亲注射营养液后,马上回去给家里的三位老人做饭,然后再回医院照顾父亲,一天下来要在家和医院之间往返四次。

  此前,肖燕还是依尚街区淮口店的女装导购,父亲病重后,家里所有压力和负担都只能由肖燕一人承担。为照顾好父亲和三位老人,肖燕毅然辞去工作,整天奔波于医院和家庭。其实,这已经是肖燕第三次辞职,每次都是因为照顾老人。

  肖燕说,2016年高中毕业后,她就开始工作了,“最开始是在鞋厂上班,后来又做过美甲和服装导购。”父亲还健在的时候在外打工挣钱,家里的三位老人时常生病,肖燕两次辞职回到家中照顾。“有时候还是有点为自己感到惋惜,自己才二十多岁,外面的世界都没去见识过,一天都呆在家里,对比身边的朋友,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家里面老人这样的情况,自己根本走不开。”望着家里的两位老人肖燕说。

  在父亲和外曾祖母去世之后,家里更添了几分冷清,20岁出头的肖燕甚至无人可诉说心事。“有时候,在夜深人静时自己一个人哭一会儿,我从来没在他们面前哭过,因为现在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了,我都哭了,他们心里更难受。”肖燕说。

  由于没有工作,目前全家只能靠余下两位老人加起来每月3000余元的养老金维持生活。肖燕说:“虽然家里很拮据,但不能在饮食上亏待两位老人,家里肉、蔬菜、水果没有断过,他们想吃什么就做什么给他们吃。”

  如今,值得慰藉的是,肖燕找到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半。“我老公是亲戚介绍的,他对我和家里瘫痪在床的两个老人很好,下班后会和我一起来照顾他们。”肖燕说:“我现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两个老人身上,而没有放在我们两个人的小家庭上,感觉挺对不起他,但他非常理解我。”看着躺在床上的奶奶和小爷爷,肖燕坚定地说:“他们把我养大,我也要为他们养老送终!”(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