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春运启幕静悄悄 科技防疫护航回家路

中国春运启幕静悄悄 科技防疫护航回家路

2021年01月29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29日中午,K830次春运列车途经贵阳站,上车旅客逐步增多,列车工作人员组织旅客有序乘车。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2021年中国春运已正式拉开帷幕。面对疫情防控之下的新形势,这场大规模人口迁徙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静悄悄开启,交通运输部门多项举措,以科技护航旅客回家之路。

  在北京首都机场,春运期间旅客可以通过自助值机、“刷脸”登机等体验“无纸化”出行。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上线10台“智慧问询”设备,给出行旅客提供综合信息查询、航站楼室内定位导航、语音智能客服等智能化的服务体验。

  “今年我们严守‘测温、防护、消杀’三条底线。”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王颖婷对记者说,“广州站每天投入200多名环卫工人,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进行全面杀毒。”

  广州火车站还开设58条进站通道,确保旅客进站时间不超15分钟。无法出示健康码的老年旅客,可通过登记,从“无健康码”通道顺利进站。

  在广西柳州市柳州火车站,通过进站智能刷脸识别器、行李安检传送带,旅客进站只需要2分钟左右。安检员在电脑前通过AI智能安检查危系统检测旅客行李。系统会自动标识出旅客行李中刀具、液体、打火机等危险物品的相似度。

成都东站现场消杀。 茅磊 摄
成都东站现场消杀。 茅磊 摄

  在西南地区最大的火车站——成都东站,广场上并无熙熙攘攘的人流,测温通道、进站口亦无排队现象,候车大厅也显得空旷。成都车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成都车站管内各站整体客流发送量预计是2019年的75.3%,达771.3万人次。成都东站客运值班主任游佳说,今年是铁路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的首个春运,旅客可凭购票证件直接进站乘车,无须换取纸质车票,排队情况大大减少。

  “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们根据中高风险区的变化,每日动态调整监测计划。”成都铁路疾控中心防控办副主任吕斯涵说,比如石家庄部分区域升为高风险区后,就马上针对石家庄方向的列车加大环境核酸监测频次。

  长春站近日也没有像往年一样迎来客流高峰。站内,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变得“超静音”。少量乘客从容不迫地进站乘车,仿佛在公园散步一样轻松。

  “以前春运日均客流约有4万人次,今年预计只有大约8000人次。”长春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李精饶说,从首日客流来看,恐怕连这个数也达不到。

  长春站在候车大厅启用了测温消杀机器人辅助工作。它边走边给附近旅客测温,并不断喷出雾气消杀。

  在南昌西站,自动消毒机器人“小步”也是每天沿着规划路线喷洒消毒药水。遇到旅客时,“小步”还会变更路线或停下让行。消毒机器人配合人工“双管齐下”,确保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完)

  (参与报道:郭军 尹诤 郭铭旺 张娆 林馨 王鹏 郭佳)

【编辑:卢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