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湿地日:探访“塞上湖城”银川

世界湿地日:探访“塞上湖城”银川

2021年02月02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湿地日:探访“塞上湖城”银川
    资料图为位于宁夏银川市金凤区的阅海国家湿地公园。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2月2日电 题:世界湿地日:探访“塞上湖城”银川

  中新网记者 于晶

  “湿地与水——同生命 互相依”,这是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2月2日,在第25个世界湿地日,记者探访湿地资源“家底儿”。

  湿地,是生命的摇篮。面积广大、类型多样的湿地,孕育了众多的湿地植物、湿地动物和湿地鸟类,展现着丰富多样的生物多样性。它是蓄水库、储碳库、水质净化器、气候调节器,还是物产宝库。

  也许很多人觉得,有大片的水域的地方才叫湿地,其实,一处池塘一块稻田都是湿地,湿地是银川的显著生态特色,被誉为“塞上湖城”。这座曾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的西北湿地第一城,拥有400余处湿地,成群结队的各类珍稀水禽,飞翔、游戏其中,久违的各类野生动物再次涌现,这里成为动物和鸟类生活、繁衍的人间天堂,真正实现了人在城中,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美丽画卷。

  银川湿地位于中国西部干旱地区的宁夏平原,主要分布在黄河冲积平原和洪积冲积平原,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很少见。

  银川湿地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每年春、秋候鸟迁徙季节,上百万只鸟类云集于此,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湿地野生鸟类有239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金雕、小鸨、大鸨、中华秋沙鸭6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等19种。银川湿地共有维管植物255种,包括蕨类植物门、裸子植物门、被子植物门等;鱼虾类31种。

  据了解,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湖泊群日渐萎缩消失,至本世纪初,银川湖泊湿地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6.7万公顷锐减到1.2万公顷。

  近年来,银川市努力打造“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塞上湖城”,营造“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良好环境。通过开展湿地保护、建设与恢复等工作,从而使得银川市湿地面积不断增加,湿地生态得到恢复,湿地自然景观得以重现,城市的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

  目前,银川市拥有湿地面积5.31万公顷,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20多个。全市已有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

  一个完善的湿地系统,对一个地区的生态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天的银川,城市与湿地和谐相融,人居环境优雅自然,处处展现出湿地美轮美奂的浓厚意境。

  从恢复植被、保护湿地,到形成水不断流、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再到如今依托湿地建设休闲公园,让“月湖夕照”“汉渠春涨”“连湖渔歌”“南塘雨霁”等湖泊景观重现……“城在湖中城愈美,湖在城中湖更秀”,“塞上湖城”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