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年画之乡”绵竹:防疫年画走红 画师赶制牛年新春订单

“中国年画之乡”绵竹:防疫年画走红 画师赶制牛年新春订单

2021年02月0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中国年画之乡”绵竹:防疫年画走红 画师赶制牛年新春订单

  中新社绵竹2月5日电 题:“中国年画之乡”绵竹:防疫年画走红 画师赶制牛年新春订单

  作者 贺劭清 谢思棋

  牛年春节临近,“中国年画之乡”四川绵竹迎来了一年中最红火、热闹的时候。走进绵竹年画村,一排排悬挂大红灯笼的川西民居,白墙上绘制着一幅幅色彩鲜艳、内容生动的年画,年味十足;工作室里,画师们正在赶制最后一批牛年年画订单……

牛年春节临近,“中国年画之乡”四川绵竹迎来了一年中最红火、热闹的时候。走进绵竹年画村,一排排悬挂大红灯笼的川西民居,白墙上绘制着一幅幅色彩鲜艳、内容生动的年画,年味十足。图为2月3日,画师在工作室里赶制最后一批牛年年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勇 摄
图为2月3日,画师在工作室里赶制最后一批牛年年画。 中新社记者 杨勇 摄

  作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北宋的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年画。

  “近年来,我们设计了大量以绵竹年画为题材的书签、桌布等文创产品,让年画不再只是挂在墙壁上的艺术。”5日上午,绵竹年画画师陈强正赶制年画订单,彩笔勾勒间,一幅包含石榴、蝙蝠、如意、蟠桃、鲤鱼等吉祥元素的童子拜年图跃然于折扇之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绵竹年画非遗传承人联手设计了系列戴口罩的年画人物,并创作了不少展示中外携手抗“疫”的年画。一些抗“疫”年画佳作不仅被当地年画博物馆收藏,还成为防疫表情包而走红。

  “今年春节和去年相比,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但防疫还是不能松懈,所以现在的抗‘疫’年画以宣传防疫知识和就地过年为主。”绵竹年画博物馆副馆长李悦说,年画沉淀着历史,也是年味的象征,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宣传防疫,深受民众欢迎。

  “农闲握笔头,农忙扛锄头”,这是绵竹年画村的真实写照。年画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晓燕介绍,该村有5000多人,其中近一成村民从事年画创作。受疫情影响,今年来年画村体验乡村旅游的游客人数不如往昔,因此村民们加大了年画网络、电话销售,春节前已收到来自泰国、日本、英国等十余个国家的订单。

  互联网的加持让绵竹年画的销售圈、“朋友圈”越扩越大。但让不少年画画师有些担忧的是,年画销量和十年前相比有所下降,且大部分顾客以中老年为主。

  “以前过年,农村一户人家就会买十几幅年画,大门贴武将门神,堂屋贴文官纳福,客厅贴教子年画,卧室则以童子图为主。”从业20余年的李德敬出生于绵竹知名的年画世家。在他看来,年画销量下降,与城市化进程加速,人们的需求下降相关,这需要画师在创新年画内容之外,探索年画载体的创新。

  “这是当前民间非遗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果能进一步融入现代人的生活和日常需要,相信古老的绵竹年画未来可期”。目前,李德敬正联合当地青年画师对传统年画进行题材创新,并与企业合作开发定制年画产品。(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