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雄安“塔吊夫妻”70米高空上的新年

雄安“塔吊夫妻”70米高空上的新年

2021年02月0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雄安2月7日电 题:(新春见闻)雄安“塔吊夫妻”70米高空上的新年

  中新社记者 鲁达 崔涛

  郇存民戴着手套,挎着背包,身手矫健地爬上70米高的塔吊(塔式起重机)。这个新年,他准备和妻子在高空之上度过。

  郇存民是中建八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的一名塔吊机长,他负责塔吊的维护维修工作,而他的妻子黄美娇则是一名塔吊司机,他们是一对“塔吊夫妻”。

图为2月4日,郇存民(右)与妻子黄美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2月4日,郇存民(右)与妻子黄美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郇存民在攀爬过程中不时检查塔吊的各个连接处,排查安全隐患。爬上塔吊之后,郇存民仔细查看了塔吊润滑组、钢丝绳和各个安全装置。在塔吊的控制室里,郇存民见到了已经完成一天工作,准备爬下塔吊的妻子。这是夫妻二人难得的一次见面。

  因为平时工作忙,虽同在一个建筑工地,郇存民和黄美娇“聚少离多”。他们分住在不同的宿舍,每天早晨6点就要爬上塔吊工作,忙起来连续七八个小时都在塔吊上度过,午餐是一桶泡面,或者让工友买来饭菜用吊钩吊上来。“不忙的时候偶尔会在食堂吃饭的时候见上一面。”黄美娇说。

  在雄安新区这个全球最大的施工现场,300余个工地塔吊林立,10多万名建设者昼夜施工。

图为2月4日,黄美娇正在操作塔吊进行作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冰 摄

图为2月4日,黄美娇正在操作塔吊进行作业。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黄美娇还记得去年6月刚刚来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时,这里还是一片空地。“半年时间,上千台塔吊林立,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从高空俯瞰雄安,心里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黄美娇说。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北京企业先期入驻的职住一体化综合园区,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综合体。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再加上为了抢抓施工进度,该项目春节不停工,家在河北省廊坊市的郇存民和黄美娇决定在工地过年。

  郇存民趁着下班的时间,悄悄去商场为妻子买了新衣服和护肤品,这是他送给妻子的新年礼物。他知道,在妻子厚厚的手套之下,双手早已因为常年攀爬塔吊磨出了老茧。

  谈及不能回家过年,黄美娇最放不下的是父母和儿子,总觉得心里“亏欠他们”,这是任何物质上的礼物都难以弥补的。当她告诉儿子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的时候,10岁的儿子突然显得很“大度”,对父母的做法表示理解。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黄美娇和儿子用社交软件沟通。当她把雄安新区建设场面的视频和照片发给儿子时,儿子表示“这里很雄伟”,他长大之后也要来这里工作。

  据中建八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二标段副经理郭劲松介绍,该项目春节期间有190名管理人员和500多名工人留守施工现场。春节期间该项目每天都会给建设者发放额外的补助,食堂也会给工人提供免费的餐饮。除夕当天,项目部将组织员工贴春联、福字,挂灯笼,食堂会给员工送去饺子等食品。

  据介绍,雄安新区近两年累计完成投资近两千亿元人民币,重点建设项目中近30个已完工;50余个项目正有序推进,计划于2021年陆续完工;40余个项目计划于2022年完工。(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