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单身青年享受“就地过年”躲“春劫”

单身青年享受“就地过年”躲“春劫”

2021年02月11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单身青年享受“就地过年”躲“春劫”

  中新社西安2月11日电 题:单身青年享受“就地过年”躲“春劫”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这个春节家人给我制定的‘相亲计划’终于泡汤了。”打算在西安“就地过年”的兰州“80后”贾坤长舒了一口气。

  谈对象了没,女朋友什么时候领回来,啥时候结婚……在春节假期,单身青年返乡时被父母、亲戚“连环拷问”与“花式催婚”已成为假日里的一道风景。

  作为一名“程序猿”的贾坤在西安打拼已有3年时间,独处和“宅”是他生活中的常态,“我这份‘春节相亲计划’的时间跨度从大年初二到初七,安排的相亲活动约有8场之多,对象中包括医生、教师、外企白领等行业。”贾坤苦笑道。

  根据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倡议,推出各项激励措施。此举也让很多过年“犯愁”的单身青年有了躲开催婚的理由,能安心在春节假期“缓口气”。

  在西安从事销售行业的吴倩来自四川绵阳,已过而立之年的她说:“一直不愿太早结婚,但家乡的同龄人几乎都已成家,有的甚至已为人父母,近几年每逢春节要回乡之前,心情总是很纠结。”

  “相亲无非是找个咖啡馆大家聊聊工作、爱好,临别时互相加个微信以备后续联系。”有数十次相亲经验的吴倩已是轻车熟路。

  实际上,像吴倩这样被逼在春节相亲的未婚单身青年,并不在少数。

  在微博上,“一个人过年能有多快乐”的话题阅读量超过2500万,并引发1.1万讨论。网友“郁北霖”表示,不用面对七大姑八大姨、不用被安排相亲催婚、不用被迫早起、不用去串门走亲戚都是他“就地过年”的快乐。

  与“80后”不同,“90后”甚至“95后”更喜欢通过线上社交来结交异性朋友。同时,他们认为相亲的做法已经过时。

  “虽说不回家过年会错过那熟悉的‘家乡年味’,但被贴上‘大龄未婚青年’标签的我,一到春节就面临压力。”初到西安工作不久的太原姑娘林默苏表示,在西安过年时,她打算参观城墙灯会,与咖啡微信群的朋友小聚或是在宿舍看综艺、追剧。此外,去逛逛书店,在阅读中“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觉得‘缘分’不是靠安排得来的。”与此同时林默苏也笑言,“春劫”,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