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别样年夜饭,值守的民警这样过

别样年夜饭,值守的民警这样过

2021年02月11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别样年夜饭,值守的民警这样过
    图为民警在派出所吃团年饭。重庆江北警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2月11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别样年夜饭,值守的民警这样过

  作者 刘相琳 闫少卿

  “饺子!”“烧鸡!”“地三鲜!”随着惊喜声此起彼伏,一样样南北菜被端进了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以及小食堂。在亲人齐聚、阖家欢乐的除夕,这顿一年里“最重要的晚餐”却因为换了场地,变了对象,而显得格外不同。

图为民警在派出所吃团年饭。重庆江北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在派出所吃团年饭。重庆江北警方供图

  今年春节,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民警响应号召,全部选择原地过年,通过在岗值守确保民众平安过节。为了让外地籍民警能吃上家乡菜,感受到中国传统佳节中最重要的“年味”,各单位纷纷动起了脑筋,将满载着记忆和乡情的年夜饭端上了“桌”。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唱起了怀旧老歌,来自辽宁北镇的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民警吴限亮,鼻头微酸。2020年春节,父亲张罗的一桌年夜饭,他来不及吃一口,因为疫情原因,刚进家门就选择立刻返程归队,至今没有与家人团聚。

  “手机拿来!”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所长郭正全直接拨通了吴限亮父亲的视频聊天,代表所支部班子给吴限亮的父亲拜个早年。为了让民警们感受到“家味”“年味”,派出所党支部在除夕这天开展包饺子、做团年饭、所领导给外地籍民警父母远程拜年。为了让不能回故乡与父母团聚的民警们感受到“原地过新春,他乡亦家乡”,下步,该所还将组织外地籍民警看一场贺岁片、登来福士望远、开展“贺新春·我与重庆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民警在派出所包饺子。重庆江北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在派出所包饺子。重庆江北警方供图

  “团圆”与“缺席”是公安基层民警每个春节的“必答题”,而答案常常是同一个。因为年年值守,战友们成了同吃团圆饭的“亲人”,单位成了迎接新年的“家”。

  “从警11年,除了值班还有执勤,基本上除夕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群众平平安安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节。”重庆江北区红旗河沟派出所民警张龙勇是四川成都人,除夕值班他早已习以为常,用他的话说,“能让大家安心过年,我们的年更有意义。”

  喷香的家乡菜,装着的是浓浓的亲情,这是中国人的记忆和情怀。观音桥派出所所长陈智勇十分明白一桌“家乡味”的意义。在他张罗下,食堂大师父按派出所外地籍民警的情况“克隆”出了几桌“定制版年夜饭”,为值班值守的民警解一解乡愁。“吃上这口略显‘变味’的家乡菜,真的心里还是很感动。要说此时此刻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是有这一口,大家都很知足。”派出所来自新疆的民警黄兴华这样感慨道。

  打时间差,是警营“年夜饭”最常见的出场方式。“晚上群众团年,警情比白日里要多。我们打时间差吃年夜饭,这样到了晚上各忙各的,才能够确保在岗在位在状态。”为了保障除夕夜值守,很多单位选择将年夜饭改在了中午。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民警赵夏果作为内勤,早早张罗起食材。趁着中午,支队党支部在小会议室组织了一场小型“年夜饭”,一起包饺子活动。

  “群众过节,公安过关。每逢年关,平安就是每个公安民警心里最大的事。”干了20年公安工作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冉汀对于过年感受颇深,作为重庆江北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长,他所带领的科信科民警们仍在坚守岗位,全力保障着江北区公安科技及信息通信工作。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