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登上春晚的湖南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改变命运

登上春晚的湖南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改变命运

2021年02月12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登上春晚的湖南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改变命运
    肖恩上台表演前,通过老师的手机与家人视频打招呼,互道新年祝福,亲朋好友竖起大拇指在镜头前一起为肖恩加油。 付姣龙 摄

  (新春走基层)登上春晚的湖南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改变命运

  中新网长沙2月12日电 题:登上春晚的湖南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改变命运

  作者 王昊昊 李英姿 付姣龙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晚,随着央视春晚节目《明天会更好》的歌声响起,距北京千里之外的湖南衡阳市祁东县蒋家桥镇街头,肖明明一家激动地在电视剧前站起来,生怕错过每一个镜头。

  他们关注的主角,是和成龙、李玟等明星一起演唱《明天会更好》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代表张焱林、陈雨馨、肖恩、周诗琪。

  “看到没?就在那一排。”电视机前,肖恩的父亲肖明明指着儿子感叹道,“大家都很激动,大山里的孩子能上春晚确实不易。”

  地处衡阳西南部的祁东县,曾是湖南省级贫困县,这里有2万多名留守儿童。

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其它成员聚在启航学校,集中观看春晚。 付姣龙 摄
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其它成员聚在启航学校,集中观看春晚。 付姣龙 摄

  祁东县启航学校总校长陈亮伟是土生土长的祁东人,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跟着爷爷在农村长大。“留守儿童因生活环境不同,大多沉默自闭,格外需要关注。”2013年,事业有成的“80后”陈亮伟回乡创办了启航学校。

  学校建好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陈亮伟邀请湖南科技大学音乐系教授王育霖去学校参观。看到一个个清澈、胆怯又对外界充满期望的眼神,王育霖和陈亮伟决定成立一个合唱团,帮助留守儿童找回自信。

  2017年4月,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正式成立,首批招募了60余名留守儿童。这是湖南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合唱团成立三年多来,先后参加了湖南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等演出,登上了湖南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的舞台。2020年11月,合唱团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孩子们与童星李梦潇合作演唱的歌曲《快乐成长》,成功晋级《直通之夜》,后凭借该歌曲以满票获得2021年央视春晚彩排邀请。

  挤时间在火车上练唱歌曲,用心找准节奏、把握音准、掌握技巧……合唱团通过努力终于圆梦春晚,成为登上央视春晚的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为鼓励儿子,我专门请同事给我理了‘牛’字发型。”肖明明以前常年在外打工,为照顾肖恩的奶奶,几年前回到老家,和朋友在镇上开了理发店。

  “儿子以前胆小自卑,上课时从不敢举手发言。”肖明明说,加入合唱团后,儿子最大的变化是,和父母有了共同话题,同学间的友谊、外出演出的经历让孩子很喜欢。

  张焱林是第一批合唱团的成员之一,跟着爷爷奶奶留守在家,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女儿原本性格内向,参加合唱团后变得活泼开朗。”张焱林的父亲说,看到电视上女儿的表演很激动,希望她一直唱下去。

  目前,衡阳正探索推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经验,创新开展“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创建百所以上农村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学校,组织一支千名以上的专、兼职文化体育艺术教育“衡阳群众”义务支教队伍,培养万名以上留守儿童艺术兴趣爱好者。

  “合唱团代表了中国留守儿童的群体,正是因为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才从不懂乐理、乐器到开口歌唱,登上这么大的舞台。”陈亮伟表示,“合唱团正在筹备参加2022年世界合唱比赛,正如歌曲《明天会更好》中唱的,让我们期待留守儿童的明天会更好。”(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