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鲁木齐见闻:别样的春节亦暖心

乌鲁木齐见闻:别样的春节亦暖心

2021年02月13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乌鲁木齐见闻:别样的春节亦暖心
    乌鲁木齐植物园内,大年初一因游客众多迎“高光时刻”。 史玉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3日电 (史玉江)大年三十的一场小雪,覆盖了乌鲁木齐露天停放的车辆。大年初一清晨,伴随着不时传来的爆竹声,民众在迎面互贺“新年好”声中开始外出。当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迎来几日不见的艳阳,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小区内的小道,还是市区街面的大道,路上的雪已被及时清扫干净,车流比往日少了些。

  初一,马路两边的行人并不多,但公交站前等车的人明显增多,一辆44路公交车挡风玻璃右下角,贴着“今日免费”的牌子,车上的刷卡机、投币箱已封闭。在南门1号线地铁站入口,除了常规的防疫安检外,不时播放着春节期间乘车免费的声音。

乌鲁木齐市友好路上的美美购物中心,少儿们正开心地玩耍。 史玉江 摄
乌鲁木齐市友好路上的美美购物中心,少儿们正开心地玩耍。 史玉江 摄

  “我去铁路局看一位远房亲戚,他是本地人,初一去他家拜年。”一个看起来40多岁的男子,手里拿着1箱牛奶,身边一个印有“我在乌市过大年”字样的礼盒,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据了解,春节前,乌鲁木齐市政府推出“我在乌市过大年”暖心大礼包行动。户口不在本地的住户,可收到所在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门的礼包。包装盒里有一封给留乌过年人员的感谢信,还有口罩、新疆特色干果和食品。同时,在乌鲁木齐过年的所有人,春节期间在市内乘公共车(公交车、BRT、地铁)免费。

乌鲁木齐1号线地铁,车厢内的乘客有序。 史玉江 摄
乌鲁木齐1号线地铁,车厢内的乘客有序。 史玉江 摄

  这位男子叫李闯,是广西人,每年3月初都会到新疆打工,次年1月中旬返乡。十几年来如此,分别在库尔勒市、阿克苏地区、克拉玛依市等地打过工,今年是首次在新疆过春节。

  “生活时间长了,对新疆还算了解。这里的人挺友好的,有困难的时候,政府会给我们提供帮助。2020年6月,因乌鲁木齐市有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外地打工者也受到了影响,但后面收到社区给的生活补助。”

  李闯坐在地铁上,面对记者,直言在新疆这些年,心里是温暖的。“现在通讯很发达,每晚可以和家人视频。”

  当日13时许,乌鲁木齐植物园内,初一因游客众多迎“高光时刻”。大门内外,冰糖葫芦、灯笼、窗花、儿童玩具等售卖者很多。因滑雪者流量大,园内不时看见戴袖章的在人群中提醒“戴好口罩,保持距离”。雪地嬉戏者众多,欢笑声划破天空……

  当日15时许,位于前进街的文庙入口,游客排队进入。“听当地人说到这可以了解新疆历史,我带孩子过来看看,让女儿从小多接触历史文化,让这个年过得有些意义。“一位来自陕西的女性,牵着一位女孩在一位雕像前驻足,神态严肃。

  2020年至今,因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人们正常的生活受到干扰。但中国人的别样大年——春节依然过得有滋有味。(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