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让“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感受到北京的温暖

让“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感受到北京的温暖

2021年02月15日 04:20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让“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感受到北京的温暖

胡各庄派出所副所长纪晨钟与农民工一起贴福字。

  本报记者 安然 通讯员 毛琳琦

  今年春节,对通州公安分局胡各庄派出所辖区内的2800多名全部留京过年的农民工,是个特殊的春节,对胡各庄派出所副所长纪晨钟,更是个特殊的春节。要有年味、要禁放、要防疫、要让来自天南海北、过年风俗各不相同的几千人都过好年,这道题,想答好了,可不容易。

  春节假期,纪晨钟依然频繁地到各个工地转悠。在杨坨村的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工地,他对各类机械停放地、道路出入口、电气设施的位置一一进行了检查。“建成后,这里就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从这儿可以连接到雄安新区、首都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一边说着,他的手一边指向东侧停着各种施工机械的区域,仿佛这里已经出现了穿梭来去的滚滚车流,眼睛一亮一亮的。“今年春节,工人们都留下过年,可得多想点办法,多来转转,无论是疫情、火情、治安警情、违规燃放之类的事儿,最好一个都别出。”纪晨钟说。

  在春节之前,纪晨钟和胡各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最关注的是工地的人员登记、消防设施配备、工地用气规范等问题。辖区内共有12个工地、16个项目部,建设的都是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外围的保障民生项目,共有28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今年,他们全部留京过年。如何做好这一庞大群体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是春节期间胡各庄派出所最重要的工作。

  疫情防控始终都是重中之重。工地内人员往来频繁而且工人聚集,一旦出现疫情,就不是小事。为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纪晨钟和社区民警、工地负责人研究后,提出了“一二三检查工作法”:建筑工地从业人员一律实行健康监测、防疫物资两倍储存、室内场所每天三次消杀。

  这些天,工地的办公区里总是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闻着这个味儿,纪晨钟的心里才觉得踏实。一整套的检查工作,最少需要半天时间才能走完。这段时间,派出所的民警们每天这么走,路线熟悉得可以用得上小说《围城》中的描述:他们的鞋子已经走熟得不必有脚而能自身来回了。

  纪晨钟说,他相信,只有靠实实在在的查,才能真正找到漏洞。

  胡各庄辖区属于全年禁放烟花爆竹区域,为了防止个别农民工因不了解政策而出现违规燃放情况,纪晨钟组织社区民警在建筑工地及生活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协调施工方通过工地内部电台、广播等媒体进行全天候、滚动式宣传,确保将通州区的禁限放政策宣传到每一位农民工。与此同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煤气中毒等工作也被捆绑到节前宣传工作中,并在员工内部设立宣传小组长,逐级逐层逐人地进行宣传,实行内部宣传,自我监督。

  辖区内工程项目的点位比较分散,但人员居住相对集中,为了增加节日气氛,节前纪晨钟特意找来有书法特长的民警为农民工书写了福字和春联。现在,宿舍区里到处都张贴着社区民警贴好的春联,挂好了花灯,一番装饰下来,宿舍区年味骤增。

  2021年的春节格外特殊。纪晨钟说,农民工们为了疫情防控的大局“就地过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付出。民警们现在的工作,也是为了要对得起他们的付出,让2800多名为副中心建设作出无私奉献的建筑工人们感受到北京的温暖。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