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渡河镇“煤改电”工人 春节为山区村民护温暖

九渡河镇“煤改电”工人 春节为山区村民护温暖

2021年02月16日 02:2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九渡河镇“煤改电”工人 春节为山区村民护温暖

  “我们不回家,换来的是老百姓过个暖和年,值得!”怀柔九渡河镇吉寺村“煤改电”工程的维修工王明磊,决定春节不回河南老家,就地过年,24小时为山区村民们护“温暖”。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地处北京怀柔山区的九渡河镇的四个山区村,在2020年冬季实施了“煤改电”工程,1700多户居民用上了清洁能源。王明磊和来自广西贵港的朱鉴明、河南周口市的闫富强三人,一起负责吉寺、局里两个村800多户村民的设备安装和维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快地为两村村民解决问题,王明磊还特意向公司申请多增加一个维修点。原本王明磊所在单位在局里村附近设有一个维修点,距离吉寺村有7公里远,路途稍远。但吉寺村户数更多,安装有500多台设备,报修需求也多,从维修点赶去所需时间较长。为方便维修,王明磊向公司一汇报这个情况,公司很快便决定在吉寺村另租一处房子,作为另一个维修点。春节期间,两处维修点同时安排专人值班,“我们租房子为的就是缩短村民10分钟左右等待时间。”王明磊说,别小看这10分钟,虽然对维修人员的要求是2小时内上门,但今年冬天比较冷,山区更是如此,早一分钟,就能让村民少着一份儿急。

  他介绍,他们的工作没有固定时间,都是7×24小时待命,没人报修的时候还要巡检。王明磊告诉北青报记者,村民只要有需要,他们都会上门服务,最晚的一次上门都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春节期间,三个人还不忘挨家挨户巡检机器,排查好设备的小毛病,减少节日期间出故障的几率。“我们从去年10月来到村里开始安装设备至今,跟村民们都熟络了很多。”

  村里知道三个人都是外地人,过年又不回家,怕他们孤单,都主动邀请他们去家里吃团圆饭,把他们当家人。吉寺村的村干部王顺兰大姐就是其中之一,她专门邀请三人除夕那天到她家吃年夜饭。“我们暖和了,更不能让他们过个冷清年。”王大姐说。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年近40岁的王明磊,在北京工作已经三四年了,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说实话,我的父母、妻子和孩子都在老家,春节真是非常想家。但乡亲们把我们当家人、单位也给我们送来了奖金和慰问,让我们感到这个年过得也不孤单。”王明磊说。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