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节抢工,上海地铁7号线隧道结构整修

春节抢工,上海地铁7号线隧道结构整修

2021年02月16日 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抢工,上海地铁7号线隧道结构整修
    正在隧道内施工的工作人员。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 张亨伟)从春节大年初一到初六,上海地铁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下行区间暂停运营。“全国三八红旗手”何小玲带领着130人的突击队,连续不停地奋战在隧道施工区间,全力保障节后地铁顺利运行。

  16日,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用于隧道加固的钢环宽度约85公分左右,由5块板组成,分牛腿、侧板、顶板几部分,严丝合缝的被镶嵌在混凝土的隧道管壁上。眼下,60环钢环全部拼装完毕,施工人员正进行注浆作业,并为管线恢复做准备。

正在隧道内施工的工作人员。 张亨伟 摄
正在隧道内施工的工作人员。 张亨伟 摄

  “整个施工的长度为72米,一共有60环管片,工作人员24小时进行整修,施工期6天。如果不是采取停运施工的方法,而是仅利用深夜整修的话,工期可能要两年。”何小玲说道。

  何小玲告诉记者,地铁设施就像平时使用的轿车一样,也需要定期维护整修,才能保持健康状态,确保功能正常运转。在尽量不影响乘客出行的情况下,将维修施工定在春节客流量小的时候往往是最优的选择。

  经前期排查,此次7号线高科西路站至杨高南路站区段需要对下行43环-102环管片进行加固。通过钢板内衬方式,让钢板和原有的混凝土结构共同受力,从而提高隧道环向刚度和极限承载力,完善结构整治。

施工使用“焊接机器人”进行隧道无人焊接,提高施工效率。 张亨伟 摄
施工使用“焊接机器人”进行隧道无人焊接,提高施工效率。 张亨伟 摄

  此次施工,采用先进的钢环拼装技术,并试验性使用“焊接机器人”进行隧道无人焊接,提高施工效率,为今后地下空间无人焊接工艺作充足准备。

  据悉,今年春节已是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第四年为上海地铁奋战了。随着城市的发展,地铁建设与日俱增,地下网络纵横交织,隧道运营安全的维护逐渐成了不可避免的问题。公司总经理冯师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主要承担地下工程应急抢险、隧道综合大修以及安全维护等工作,目前在全国的19条地铁线路、850公里长的隧道内进行着隧道结构的维保任务。”(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