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节假期里的平凡人:留下了就多干点

春节假期里的平凡人:留下了就多干点

2021年02月17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假期里的平凡人:留下了就多干点
    工作中的王明。东新街道 供图

  (新春走基层)春节假期里的平凡人:留下了就多干点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王逸飞 周亚兰 沈华 刘景昕)春节假期已至尾声,当许多人仍沉浸于节日的喜乐祥和时,也有许多人已在岗位上如往常般默默坚守数日。在各地就地过年的倡导下,平凡人的“留下了那就多干点”的故事,已成为这个春节独特的风景。

  临时成立的“留杭服务队”

  “我的电话号码你存在手机上,这个春节我不回老家,有事直接打我电话。”在为一户居民修好漏水的水龙头后,王明叮嘱。

  老家是山东济宁的王明,在杭州下城水漾苑社区的漾河人家物业工作。今年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杭州过年。

  春节期间,在社区的帮助下,王明和几个留杭过年的同事临时成立了一支“留杭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应急保障,或者第一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年留在杭州过年的人比往年多很多,谁家不想窗明几净、亮亮堂堂过个年呢?”王明说着他们的初衷。

  如他们的设想,服务队成立后,每天跑来跑去成了常态。一会这家要换个开关,一会那家要换个水龙头。王明过年的年货都是临近除夕抽空简单的准备了一点。

  “我一个人过年,有个氛围就是了。”王明说,既然留下了,就要多干点,让小区居民的年过得更舒心。

孙忠和马彦强。沈华 供图
孙忠和马彦强。沈华 供图

  守护居民家门的“不归人”

  “这是我妈前两天给我寄的,都是她亲手做的,她知道我喜欢吃这些。上一次回家过年,应该还是2006年。”孙忠是杭州三塘人家物业保安队的队长,聊到在老家的父母,这个近一米八的汉子说话声小了不少。

  “总要有人留守的,多打几个视频电话,也能天天见着面。能在视频里看看孩子,干活都带劲。”同为保安队里的“战友”,“90后”马彦强对于春节假期的坚守,显得很坦然。

  孙忠和马彦强的老家都在甘肃陇西,这几年每年春节,哥俩基本都留守在岗位上。今年,虽然想家,但两人还是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决定继续留守,让其他本省的同事回家过年。

  假期中,他们每天重复着执勤、巡逻、处理突发事件等日常工作,在小区居民欢度春节阖家团圆之时,用脚步守护着眼前的万家灯火、宁静祥和。

  “好在家里的老人身体还康健,等疫情过去了一定要回家看看。”孙忠说。

  马彦强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儿子十岁,女儿出生才不到半年。“以前儿子经常问我啥时回家,现在孩子大了,都不开口问我了。女儿出生后,我真想尽可能多陪陪她。我答应他们了,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家四口再团聚。”

东新路整治工程现场。东新路整治工程项目部 供图
东新路整治工程现场。东新路整治工程项目部 供图

  抢工期不停工的建设人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杭州下城东新路整治工程为了抢工期,保畅通,一直没有停工。

  “我们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大部分来自外省,有些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但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和施工总工期的安排,有200余人选择了留下,坚守施工。”东新路EPC总承包单位负责人介绍,东新路车流量巨大,特别是施工的重载车很多,是杭州市北部南北通行的主干道。

  为了让过年期间的东新路更通畅,也为工程能够早日竣工,从大年初一开始,项目施工现场就是一番如火如荼的景象,路面铣刨加罩细粒式沥青砼整修、绿化种植、人行道板铺装、地下通道桩基工程等都在按部就班的施工。

  这个假期,除了抢抓工期,抓紧施工,项目部还组织了工友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也安排了慰问活动。

  今年是江苏人臧公兴第一次在外过年。“考虑到疫情,家里老人很理解。这么多工友一起过年,也不觉得孤单。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项目早日完工。”(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