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侨乡信宜百年旧街:数代海外游子的家乡记忆

广东侨乡信宜百年旧街:数代海外游子的家乡记忆

2021年02月22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春见闻)广东侨乡信宜百年旧街:数代海外游子的家乡记忆

  中新社茂名2月22日电 题:广东侨乡信宜百年旧街:数代海外游子的家乡记忆

  中新社记者 梁盛

  广东侨乡信宜市镇隆镇古称“窦州”,镇隆镇八坊村曾是信宜府治之地,如今还有保存完整的旧城城门。与八坊村一河之隔,就是信宜现存最古老的街道——镇隆旧街。

  近日,记者多次探访这条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旧街,聆听过往岁月的潮声。

  站在镇隆旧街街口,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极具东南亚特色的骑楼。这些古老建筑虽经百年风雨侵蚀,楼体外表斑驳剥落,有的墙上甚至长出了大榕树,根须纵横交错,但气势依然。

  在旧街摆摊剪头发的阿伯告诉记者,镇隆旧街是最能让人怀旧的地方,他在这里剪了几十年的头发,现在用的剪发工具,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飞机铲”,很多附近的老街坊都会过来帮衬,也有不少来“体验生活”的年轻人,逢年过节忙不过来,大家都愿意排队等候。

  阿伯还说,从镇隆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众多,每每回家乡省亲,他们都会去旧街走走看看。一二甲古庙曾经是旧街最神奇的一道风景,古树盘缠在庙上,郁郁葱葱,前来观光的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到古庙上香,拍照留念,就成了数代镇隆籍海外游子的家乡记忆。

  镇隆镇镇长陈炳冲介绍说,镇隆旧街最具传奇色彩的是一座华侨故居“锦纶泰”。当年在马来西亚的信宜人就是通过它,给家乡的亲人寄回来一份份钱、一封封信,还有对亲人的惦记。抗日战争时期,它还成了革命党人的秘密基地,为抗战筹集物资银饷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如今它虽然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其辉煌历史永远会被人们铭记。

  记者在“锦纶泰”旧址看到,该建筑物中西合璧,共三层,砖木结构,是著名爱国华侨李季濂创下的贸易商号。

  信宜市党史地志办负责人介绍,李季濂是镇隆镇大路街人,华侨企业家。20世纪20年代前后,信宜穷乡僻壤,人多地少,生计艰难,不少人去南洋谋生,线路大多要经过广州湾(今湛江市)。但那时广州湾为法租界,出入手续十分繁琐。李季濂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声望,向法国殖民当局建议取消过境限制,让人们自由进出。他还与船运公司联系,取得廉价船票,供出入境的乡亲使用,并先后在镇隆、东镇、高州、广州湾、香港、新加坡和吉隆坡等地开设“锦纶泰”旅店,为往返南洋的乡亲提供沿途服务。部分困难乡亲交不起旅费的,由“锦纶泰”无息贷款,到南洋就业后再分期偿还,此举深受乡邻的欢迎和好评。

  据文史资料记载,信宜是广东重点侨乡,旅居人数最多的国家分别为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美国和加拿大。在历史上中国人“下南洋”大潮中,“锦纶泰”是粤西人尤其是信宜人闯南洋的重要“中转站”,仅1926年,经镇隆旧街“锦纶泰”帮助下南洋的信宜乡亲就多达2万余人。(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