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消费扶贫解青海村民新春“燃眉之急”

消费扶贫解青海村民新春“燃眉之急”

2021年02月22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消费扶贫解青海村民新春“燃眉之急”
    图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将销售土鸡的钱交给聂贤良的爱人辛春兰。 杨帆 摄

  (新春走基层)消费扶贫解青海村民新春“燃眉之急”

  中新网西宁2月22日电 题:消费扶贫解青海村民新春“燃眉之急”

  作者 杨帆 孙睿

  “真是太感谢你们帮了大忙,这些鸡卖出去了,我也安心过了个年,今年也更有干劲了!”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前河乡卧田村脱贫户聂贤良激动地说。

  卧田村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这里干旱少雨,耕地几乎全部为山坡地,属于靠天吃饭的贫困村。近年来,在青海银行的结对帮扶下,聂贤良一家靠着发展小规模养殖带来的收益日子越过越好,实现了脱贫摘帽。

  2020年,聂贤良看到市场上对土鸡的需求日益增长,便开始养殖土鸡,为了保证土鸡肉质的鲜嫩多汁,聂贤良果断拒绝用激素饲料催肥土鸡,而是坚持用玉米作为鸡饲料,每天对200多只土鸡悉心照料,一家人盼望着土鸡长大后能为年底家庭增加收入。然而眼看春节将近,聂贤良心里却万分着急。

图为聂贤良家养殖的土鸡。 杨帆 摄
图为聂贤良家养殖的土鸡。 杨帆 摄

  “自家的土鸡饲养了近300多天,但个头却都不大,市场上到处都是肥硕的土鸡,自家的小土鸡缺乏竞争力,如果卖不出去,一年的辛苦都要白费了。”聂贤良说。

  村民的烦心事、揪心事就是驻村干部的操心事,青海银行驻村第一书记王超得知聂贤良遇到困难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由于品种原因,聂贤良饲养的土鸡个头普遍偏小,最大的只有三斤左右,小的不足一斤。

  聂贤良说:“那些鸡是多喂一天就要赔一天的饲料钱,日子好不容易好起来了,不能被这些鸡再拖垮呀。”

  看着院子里的土鸡,王超安慰聂贤良说:“你家的土鸡虽然个头小巧,但以粮食饲养,身手矫捷,肉质不但鲜嫩而且紧实,就叫‘卧田玲珑鸡’。这些鸡的销售办法我们来想,尽可能的减少你们今年的损失”。

  过年期间,王超联合单位多方联系,妥善处理好交通不便、活体运输、屠宰加工、检疫防疫等难点问题,共购买土鸡190只,消费金额9500元,帮助解决了聂贤良家土鸡滞销的困难。

  聂贤良的爱人辛春兰说:“真的谢谢书记,谢谢驻村工作队,帮了我家的大忙,帮我们把这些鸡卖出去。”

  青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蔡洪锐说,“消费扶贫是一种直接的帮扶手段,今后也将通过此次消费扶贫的方式,将村民手中滞销的农产品及时销售出去,真正打通扶农助农的‘最后一公里’,得到联点帮扶村村民们的认可。”(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