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别了,旧“金山”——贵州商品林赎买“富”“绿”双收

别了,旧“金山”——贵州商品林赎买“富”“绿”双收

2021年02月23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别了,旧“金山”——贵州商品林赎买“富”“绿”双收
    图为黎仕福家宽敞的卫生间。 梁瀚泽 摄

  中新网贵州沿河2月23日电 题:别了,旧“金山”——贵州商品林赎买“富”“绿”双收

  作者 梁瀚泽 周燕玲

  3年前黎仕福通过人工商品林赎买的方式,告别了旧“金山”,守着绿水青山苦穷了大半辈子如今快50岁的黎仕福收获了“金山银山”。

图为黎仕福养殖的跑山鸡。 梁瀚泽 摄
图为黎仕福养殖的跑山鸡。 梁瀚泽 摄

  黎仕福所在的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竹园村,位于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曾经,为最大限度地呵护“黑叶猴的家园”,村民们“守着金山仍受穷,抱着金碗要饭吃”。

  “房顶漏雨、板壁透风,冬天换洗的衣服都没有。”黎仕福说,因为穷,妻子曾抛下两个孩子离家出走。

  记者走进如今黎仕福新翻修的老房子,客厅大理石地砖光滑闪亮,挂在墙上的大尺寸电视正播放着新闻节目;厨房里靠墙立着一台双开门的冰箱以及消毒柜,崭新的灶台上方悬挂着成排的腊肉。

  黎仕福的好日子从2019年开始转变。2019年,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竹园村村支“两委”、人工商品林赎买农户进行赎买价格座谈,根据测量时赎买地块的林木生长情况,最终竹园村赎买价格为每亩4850元(人民币,下同)。

  拥有163.4亩山林的黎仕福,卖了97亩山林并获利47万元。把人工商品林卖给国家后,黎仕福还成了保护区的护林员,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

图为黎仕福翻修的老房子。 梁瀚泽 摄
图为黎仕福翻修的老房子。 梁瀚泽 摄

  眼下,黎仕福正盘算着如何把日子过得更红火些,并考虑扩大“跑山鸡”“白天鹅”的养殖规模。黎仕福的幸福生活是竹园村村民们告别旧“金山”,迎来新“金山”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有1000多万亩人工商品林分布在重点生态区位,为缓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矛盾,2018年贵州启动重点生态区位人工商品林的赎买改革试点工作,3年来已初步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的双赢目标。

  数据显示,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年完成人工商品林赎买3247.67亩,赎买资金为1622万元,涉及53户215人。其中,38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的为易地扶贫搬迁户。

图为村里的村民养殖蜜蜂。 梁瀚泽 摄
图为村里的村民养殖蜜蜂。 梁瀚泽 摄

  “未来将在竹园村以村社合一的方式养殖蜜蜂,目前已投入资金购买蜜蜂。”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任、工程师邹启先说,既要让村民保生态又要让他们的口袋富起来。

  采访结束之际,站在黎仕福家门口,放眼望去满眼皆绿,群山之间雾气升腾。黎仕福笑着说道: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