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道坎 各地做了这些事……

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道坎 各地做了这些事……

2021年02月24日 11: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有2.5亿人

有1.4亿老年人在网络上呈沉默状态

为了让他们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各地在日常出行、消费等场景中

探索新路径

开发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

  春节期间,浙江嘉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举办了“首届线上年货节”活动,引导市民“网上赶集”“不过家门欢乐购”。为了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这份便利,当地的图书馆专门编写教材,制作视频,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

  嘉兴市图书馆信息技术与服务部副主任 杨柳:只要读者有需求,我就应该帮助他们做一些终身学习的,提高自己的一个能力。我觉得这个就有价值了。

  嘉兴市民 鲁金娜:现在网上聊天,会用微信支付宝网购这些东西。老师非常非常好,你不懂你只要问他们,他们很耐心的。

  现在,嘉兴当地的商务部门、邮政部门和农业部门联手,积极对接200个本地生活类平台,推出“网上菜场”“网上超市”“网上餐厅”服务,还利用100多个“一网兴农”服务点为农村老年人开展代收配送年货服务。

  在山东,济南国际机场信息技术管理部与济南市卫建委、市大数据局对接,自主研发了健康码核验系统软件,方便老年人出行。

  济南市民 梁广增:就去年来到这里以后,也得填表,也得(登记),手机又不会玩,扫二维码扫不上。现在一进这个机场以后,一刷身份证,一切不都全解决了,挺方便。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 高级工程师 徐晓昆:通过专网与山东省健康通行码的大数据平台连接,实时调取持卡人员的健康信息。如果遇到非绿码的旅客,或者是未申领健康码的,在刷验身份证后,系统会自动报警。每次刷卡查验仅用两秒钟就能完成,给老年旅客,特别是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提供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专家: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需多方共举

  目前,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多个部门都出台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 面临最迫切问题的措施。

  不过,专家就表示,消弭“数字鸿沟”仍需多方共同努力,让产业、社会等各方面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机制,才能实现数字鸿沟的跨越。

  目前中国市场上主流的手机基本上都具有了老年模式和长辈模式。在采访中,很多老年人表示,手机生产商是不是可以提供远程协助,方便老年人看得见,听得清,用得了。

  北京市民:我觉得可以有一种服务,就是专门为老年人(解决)数字鸿沟。这个服务技术含量并不高,你说你打个电话,帮我挂个号,打个电话就把这事办了。

  专家表示,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年人消除“数字鸿沟”,首先要促进、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主要从解决信息消费、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App问题入手。包括新闻咨询、通信社交、生活购物、出行和医疗等等方面的网站和应用软件的改造。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 杨子真: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有2.5亿,中国的整个社会发展当中这一群人不能掉队。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既要有速度,也要有温度的发展。那么对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术时候要让他会用,能用,敢用和想用,以保障老年人基本的生存需要和权益。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