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矿工的“井下年”:守护巨龙“下潜”保障煤电供应

山西矿工的“井下年”:守护巨龙“下潜”保障煤电供应

2021年02月24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矿工的“井下年”:守护巨龙“下潜”保障煤电供应
    春节期间,山西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生产车队班长樊虎选择放弃休息,奋战一线,默默守护巨龙“下潜”。 史伟伟 摄

  中新网太原2月24日电 题:山西矿工的“井下年”:守护巨龙“下潜”保障煤电供应

  作者 高雨晴 吴玲 洪浪

  “只要生产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山西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生产车队班长樊虎选择放弃休息,奋战一线,默默守护巨龙“下潜”。

  现年47岁的樊虎,在煤矿已工作20余年。他所在的生产车队,是大型设备运输主力,也是运输系统中专业性要求最高的工种。开早会、上夜班,是他的工作常态。

  近日,与往常一样,在开完早会后,樊虎又出现在更衣室里,准备换衣服下井。夜班时,他和老搭档李九东要将智能化硬岩掘进机运输下井。

  为了安全、高效完成任务,必须提前赶往料场,进行设备装运和井下路线设计。“运输这种大型设备的时候,我们必须到现场配合装车,看看设备捆绑情况以及型号,然后再具体制订相应运输方案。”樊虎说。

樊虎驾驶铲车配合运输。 史伟伟 摄
樊虎驾驶铲车配合运输。 史伟伟 摄

  井下巷道空间有限,为了不影响一线生产,这些设备的运输都是在零点检修班时进行。晚上十一点多,设备顺利装车后,樊虎和李九东的运输工作才正式开始。

  十多米长的运输车加上50多吨重的运输物件,使得身材高大的樊虎瞬间“矮小”起来。要“下潜”入井的智能化硬岩掘进机重达90多吨,部件繁杂精密,已超出单车运输能力。他们只能拆除部分零件,调用两辆铲车一前一后像“抬轿子”一样配合运输。

  两辆车距离远,无法进行语言沟通时,俩人就靠按喇叭交流。“一声是停,二声是前进,三声是倒退。”后车司机李九东介绍,这都是他们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

  井下大型设备安装,环环相扣,如果在运输环节上出现问题,所有进度都要往后推。“我们要配合默契以保障生产进度。”樊虎告诉记者。

  一趟运输下来,大大小小4个弯儿、起起伏伏近1000米的巷道深度,樊虎和李九东整整走了6个小时。直到设备运送到指定地点顺利卸车后,两人才松一口气。“这是我们今年运输的第一台设备,随后还有十多个智能化配套设备要陆续运输下井。”樊虎说。

  这个春节,和樊虎一样坚守工作岗位的晋能控股集团员工有30多万,他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生产辅助工作,科学组织生产,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截至目前,塔山煤矿已完成4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的建设,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占比达到100%,智能化工作面日均出煤量达4.5万吨,实现效率、效益的双提升。

  下一步,晋能控股集团还将根据煤层赋存条件、煤矿类型与规模,不断在智能化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上探索与实践,稳步推进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为能源领域“新基建”凝练可复制的智能化建设模式。(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